陳春元:種菜“趟”出一條致富路

2020年07月23日11:4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7月23日凌晨5點,家住江西省全南縣城廂鎮樟樹村貧困戶陳春元,像往常一樣,起床后簡單吃了點早飯,便背著除虫劑,來到離家不遠的菜地裡護理他的“寶貝”。

在陳春元的菜園子,各種時令蔬菜正長勢喜人。“這個季節,高溫干燥,何時該澆水?何時需要除草?怎麼預防病虫害……如果不及時處理,就會影響蔬菜的生長。”陳春元一邊朝茄子噴洒殺虫劑,一邊仔細檢查剛下種十幾天的四季豆是否有爛葉。

陳春元在菜地裡給菜苗殺虫 (肖玉 攝)

今年45歲的陳春元,家裡有5口人,妻子早年患了紅狼瘡斑,耄耋之年的母親患了高血壓,她們都需要長期服藥,兩個小孩還在讀書,全家人的生活開支主要靠文化素質不高、缺乏勞動技能的陳春元打零工。他一年到頭雖辛苦操持,可日子過得依然緊巴巴的。

2015年,陳春元一家被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 村兩委和幫扶干部多次上門走訪調研,鼓勵陳春元挑起家庭的重擔,40多歲的陳春元也不甘心命運的擺布,有過蔬菜種植經驗的他道出了想通過種植蔬菜脫貧的想法。

說干就干。2019年,在扶貧干部的幫扶下,陳春元流轉了村裡的閑置土地30畝,也在縣城租賃了買菜攤位,開啟了他蔬菜種植的希望之路。

陳春元和幫扶干部一起在採收豆角 (肖玉 攝)

在種植過程中,陳春元愈發感到技術的重要,於是積極參加鎮裡舉辦的種植培訓、利用手機查閱,及向身邊的技術人員請教,不斷提高種植技術,還經過不斷試驗總結了一套延秋蔬菜生產技術。在春季,陳春元以黃瓜種植為主,他掌握了早春黃瓜生產技術,黃瓜產量上有了大的提升,上市時間也比別人的早10天左右,這樣收入就會提高,每畝平均達到7000多元。

“菜園子裡種有豆角、絲瓜、冬瓜、苦瓜等。”講起種植,陳春元滔滔不絕。他說,現在每天就是忙著到菜地裡鋤草、鏟菜、收菜,天一亮就把剛摘下的新鮮蔬菜送到縣城攤子上賣,一年賣菜的可增收8.5萬元。2019年,他被評為鎮裡“脫貧之星”。

陳春元在菜地裡採收冬瓜 (肖玉 攝)

“是黨的好政策讓我的日子越過越好!”陳春元說,自己靠種菜“趟”出一條致富路,現在有一點點能力了,應該回報社會幫助他人,讓更多的人感受到黨恩。

勤奮務實的陳春元,通過自己不到一年的努力,掌握了10多種蔬菜的種植經驗,已經成了村裡蔬菜種植的“扛把子”。他的手機號碼也成了村民的“種菜熱線”,鄉鄰在種菜方面有什麼不懂的,隻要一個電話,他便上門幫助鄉鄰解決種菜技術難題。(尹其奇 肖玉)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