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仍設有集中安置點61個 安置人員6920人

2020年08月03日11:30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8月3日電(記者 秦海峰)記者3日從江西省防指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截至8月1日,江西省仍在南昌、九江、上饒等設區市13個縣區設有集中安置點61個、集中安置人員6920人。

針對部分縣市集中安置的群眾人數多、時間長、工作量大的情況,江西省防指及時下發了《關於做好受災群眾集中安置和災后救助工作的通知》等多個文件,要求按照“九有”(有標識、有飯吃、有水喝、有床睡覺、有物資、有地方洗澡、有醫療點、有秩序、有台賬)標准,加強集中安置點的規范管理。

在前期檢查督導的基礎上,7月30日,江西省應急管理廳再次派出5個督導組赴有關縣市對受災群眾集中安置情況進行“回頭看”,對發現的問題要求立即整改。

與此同時,督導組在檢查安置點中也發現了許多好的經驗做法。例如永修縣堅持黨建引領,建立“黨群連心卡”,並以每棟樓為一個網格單元,實行“1+4”的網格化管理。針對受災群眾心理疏導,設立心理咨詢室﹔針對安置點小孩較多情況,設立作業看護輔導室、閱覽室。鄱陽縣專門設置家政服務、成衣縫紉等技能培訓點,對受災群眾進行技能培訓,落實就業幫扶。彭澤縣針對“老、中、少”不同年齡階層的需要,安排了太極拳、黃梅戲、廣場舞、電影、文藝演出、街舞培訓等活動,深受集中安置點群眾歡迎。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