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假期,各地倡導喜事新辦,自助餐等形式受歡迎

婚宴簡辦 新風扑面

本報記者 常碧羅 戴林峰 潘俊強

2020年10月13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國慶假期前后,各地推進婚俗改革,倡導喜事新辦,以提前試菜、提供自助餐、舉行集體婚禮等形式,切實反對餐飲浪費,讓婚宴既簡約又喜慶。

  結婚作為人生大事, 操辦喜宴招待親友,是傳統習俗。過去,婚宴往往是餐飲浪費“高發區”。今年國慶假期前后,各地婚慶活動進入旺季。為了響應“浪費可恥、節約光榮”倡議,一些地方探索婚宴新形式,以提前試菜、提供自助餐、舉行集體婚禮等方式,遏制餐飲浪費,弘揚婚慶新風,受到群眾歡迎。

  婚宴前“試菜”,餐后打包,喝不完的酒水還可寄存

  “十一”前夕,重慶華辰國際大酒店迎來了今年最忙的時段。“一家人會分撥參加好幾場婚禮,你們這邊可能來不了那麼多人。”一對新人估算著賓客人數,宴會銷售部經理彭瑞在一旁小聲提醒。

  過去,婚宴高峰期往往也是餐飲浪費集中期。“一些客人好面子、講排場,婚宴造成不少浪費。”每逢這時,彭瑞就要變成婆婆嘴,讓客人“三思而行”。“既要讓客人打消‘不夠吃’的顧慮,又得吃得體面、舒心,我們可沒少下功夫。”華辰酒店總經理許創新告訴記者,勸導理性消費、推出小份精品菜、餐后打包……新型婚宴模式已在這裡開始探索。

  婚宴開始前幾天,新人周敏一家10多人前來“試菜”。“這個好,涼菜是小份的,夠吃又精致。”了解到參加宴席的老人小孩比較多,彭瑞又推薦了幾款口味清淡的菜,來替換套餐中的菜品。

  “許多餐飲浪費,都是因為客人覺得‘不好吃’造成的。”許創新告訴記者,酒店設置“試菜”環節,就是為了提前了解客人的喜好,滿足不同群體的需求,力求精准配餐。

  婚禮當天宴席結束后,卻遲遲不見服務員來收盤。原來,這裡藏著節約的“小訣竅”。“有的客人一開始不好意思打包,我們晚些收拾,給客人留點時間。”中餐廳經理黃怡拿著打包盒匆匆走向餐桌,主動詢問是否需要打包,同時遞給客人一張小卡片。仔細一看,卡片上寫著打包食品的保存方法:“海鮮魚類回鍋后高溫加熱五六分鐘”……“有了周到的‘小貼士’,打包回家也不會造成二次浪費。”周敏連連點贊。

  從廚師配料選菜,到引導客人適度點餐,再到主動免費打包,酒店的巧心思帶來了節約新風尚。“宴會上喝不完的酒水,酒店還會提供寄存服務,方便客人以后就餐使用。”許創新說,現在餐廚垃圾比以前少多了。

  鄉村流水席變自助餐,大桌飯變一人食,簡約又減負

  大桌飯不見了,流水席沒有了……一場鄉村婚禮卻依然喜氣洋洋。

  國慶前最后一個周末,江西上高縣錦江鎮大塘村的況偉林、梅仲楠喜結連理,舉辦了一場與眾不同的新婚宴:各端各的餐盤,各取各的飯菜,親朋好友們捏起不鏽鋼夾子,開開心心吃上自助餐。不再觥籌交錯,依然賓主盡歡。

  “勤拿少取,吃完再取,一場婚宴花了不到一萬元。”新郎父親況秧興直呼“減負”。要在過去,得吃三天的宴席,頭一天隻能算預備餐,第二天才是“正日”喜宴,第三天還得再吃一頓。過百桌的流水席是常態,菜品也要滿盆滿碗,最后“盛宴”還往往變“剩宴”。

  說起婚宴舊習,況秧興的眉頭擰成了疙瘩。“面子”丟不得、“裡子”要不起,隻好打腫臉充胖子。“爸媽都是菜農,這些年含辛茹苦,結婚不能再給他們添負擔了。”籌辦婚禮前,況偉林與妻子商量,婚宴隻辦一餐,而且要盡可能避免浪費。“來場自助婚宴如何?”梅仲楠提議,兩人一拍即合。

  為鼓勵節儉,大塘村紅白理事會還將祠堂免費提供給兩人作婚禮場地,幫廚傳菜都由況家兄弟姐妹擔綱。

  婚禮當天,16道精心烹制的菜肴依次擺上長桌,飲料酒水和蛋糕水果點綴其間。餐盤中的菜肴分量適中,過去的整雞整鴨整魚也被切成好夾易取的小份,后廚每隔幾分鐘根據用餐情況即時添加。

  “看來婚宴吃自助也不錯嘞,既能根據個人喜好和食量按需取餐,還可以拿著餐盤四處走動聊天,體面又熱鬧。”提起這次婚宴新體驗,況偉林的大伯況衛興仍然很興奮。婚宴結束后,小兩口特地准備了50多個塑料餐盒,供客人們打包。不同於流水席的剩菜,自助餐剩下的菜品相好、又衛生,很快便都被大家打包帶走。

  舉行集體婚禮,建立農村宴席服務隊,探索新式婚俗

  伴隨著悠揚的樂曲、熱烈的掌聲,22對新人緩緩走來。國慶前,山東省沂水縣一場集體婚禮正在如詩如畫的賽石花彩小鎮舉行。新人入場、親友致辭祝福、互換信物、拜堂行禮、集體証婚……沒有震耳的鞭炮、奢華的酒席,這場集體婚禮依然喜慶而不失典雅,簡約而不乏溫情。

  今年以來,為了反對鋪張浪費,倡導節約風尚,沂水縣推行婚俗改革,集體婚禮便是有益探索之一。

  “今年8月,在網上看到倡導參與集體婚禮的通知,我和愛人當即決定參加。”沂水縣龍家圈街道公家疃村村民張凱說,以前由於盲目攀比、好面子等心理,導致高額彩禮、婚宴大操大辦、人情隨禮偏重等陋習,給許多家庭帶來經濟負擔。

  集體婚禮當天,婚宴隻有8桌,所有新人的親友們歡聚一堂,共同享用。“我們摒棄流水席,隻邀請雙方親戚來熱鬧熱鬧。”張凱說。酒店負責人告訴記者,婚宴標准每桌700元,菜品搭配合理。舉杯慶祝新婚后,張凱家對喜宴上剩余的飯菜打包帶走。

  今年以來,沂水縣出台了《關於推進婚俗改革倡導喜事新辦的指導意見》,鼓勵各鄉鎮(街道)結合當地實際,制定喜事新辦倡議書、宣傳明白紙等,厲行勤儉節約,倡導喜事新辦、簡約減負。此外,沂水還鼓勵村居(社區)建立農村宴席服務隊,明確服務項目、收費標准等,防止大操大辦、浪費攀比。紅事理事會成員在做好喜事新辦服務的同時,也充分發揮監督引導作用。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