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鷹潭:光耀脫貧攻堅路 信江兩岸幸福長

2020年10月20日11:46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國網鷹潭供電公司員工為余江錦江鎮鐵山村貧困戶灌溉農田

脫貧路上一個不能少,脫貧路上電力暖人心。在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國網鷹潭供電公司的一項項具體舉措對准貧困“病根”,實現“靶向治療”,完成“精准滴灌”,從專業“電保姆”變身全能“村管家”,幫助當地貧困群眾斬窮根,帶領大家奮楫爭先奔小康。

據了解,國網鷹潭供電公司精准幫扶7個行政村66個自然村,其中建檔立卡戶58人,無收入來源低保、殘障人員761人。自定點駐村扶貧工作開展三年以來,國網鷹潭供電公司扎實推進農村貧困地區電網改造建設,依托行業優勢精准扶貧,從行業扶貧到產業扶貧,助力貧困村脫貧摘帽,貧困百姓迅速擺脫貧困面貌,百姓走向幸福的康庄大道........

光伏扶貧 讓困難群眾有了活存折

鷹潭擁有豐富的太陽能資源,為了積極配合當地政府加大對新能源的開發,國網鷹潭供電公司充分利用充足的光熱資源為區域經濟發展服務,主動對接,積極服務新能源產業接入工程,從電網接入、電力輸出、電能消納及配套的輸變電工程建設提供全方位的技術支撐和服務。

“光伏發電這一份收入就可以夠得上我們家日常生活開銷”,貴溪市鴻塘鎮菇卜村民特困戶龔余姜滿足的笑著說。國網鷹潭供電公司對定點幫扶的缺乏體力勞動的特困農戶開辟了一條綠色渠道,幫助他們建起了光伏發電項目,使他們每戶每年增收3000元,固定的增收,讓這些貧困戶也有了“小金庫”。國網鷹潭供電公司積極配合所轄區域扶貧部門對轄區光伏扶貧單位和個人及時撥付國家政策補貼資金,結合光伏電站運營情況提供電力技術支撐,最大限度滿足光伏並網需求。

據統計,鷹潭合計分布式光伏37戶,容量26184千瓦,發電量5367.0262萬千瓦時,集中光伏公司3家,投資約16816萬,容量32000千瓦,發電量10600.266萬千瓦時,在優化電力新能源的同時,惠及1067戶貧困戶。

電網升級 讓農民糧食生產雙豐收

“我們農民靠的就是種糧,供電部門為我們解決了抽水灌溉問題,今年我家稻田都增產了。如今種稻有保障了,我們的日子過得越來越有滋味!” 鐵山村黨支部書記祝慶愛說。

鐵山村位於江西省鷹潭市余江區錦江鎮,由於地處偏遠山區,遠離城鎮,交通閉塞,貧窮落后曾經一度成了鐵山村的代名詞,村裡大部分村民收入隻夠勉強維持基本溫飽。2017年初,鐵山村成為國網鷹潭市余江區供電公司定點幫扶村。三年來,供電公司瞄准“精准”二字,逐一解決貧困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早年的鐵山村“有水不能用,有地不能種”,農民望田興嘆。全村3680畝稻田中,隻有一千余畝稻田靠蓄水引灌可以栽種庄稼,近兩千畝優質稻田因地勢高無法引水,常年顆粒無收,導致一直擱置荒涼。2017年,供電公司了解到這一情況,利用農村電網改造資金精准幫扶,先后投資100余萬元對村裡的26.5公裡供電線路進行全面升級改造,又兩次自籌資金20余萬元,免費為百姓安裝農田灌溉用電線路,把動力線路架設到田頭和老百姓自挖的十口大型水塘邊,徹底解決了該村用電提灌問題,“救活”了2000多畝因缺水無法耕種的良田。

“有水我們就能種地了,現在種糧成了我家的主要收入來源”,村民彭結開耕種了自家的10余畝稻田,2019年,除了留足家裡口糧,還出售了稻谷近3萬斤,增加了一筆不小的收入。“倉中有糧,心中不慌”,從此,老百姓過上了足食的生活,糧倉鼓起來了,生產的糧食除了足夠家庭主糧以外,每戶每年都有幾千甚至上萬斤糧食可以出售,為家庭增收上了一份穩妥的“保險”,現在,全村村民都能種上兩季稻,每年可增產糧食約340萬斤。

近三年來,鷹潭供電公司累計投入1078.75萬元對287個貧困自然村進行電網建設改造,電網供電可靠性達到99.941%,電壓合格率99.886%,戶均配變容量2.46千伏安/戶,農村電網有了質的飛躍。

愛心幫扶 脫貧路上一個都不少

10月15日上午十點,余江區中童鎮鴨塘村,剛放完牛的許象勝笑著同鄉親們話起了家常,說著就夸起了扶貧政策好、幫扶干部好。誰能想到,今年52歲的他,五年前還是村裡“窮癩子”。當年,他上有年逾八十體弱多病的雙親,妻子女兒都有精神方面的障礙,家中唯一勞力的他識字不多,照顧家庭無法外出勞動,僅有的幾畝田成為全家唯一經濟來源,生活一度陷入困頓,讓他對社會、鄰居由怨生恨,基本不與鄰居往來,出口言必傷人。供電公司幫扶干部幫他家人辦理了低保,不時送上生活用品解決溫飽、逢年過節前來慰問送上祝福,每月定期幫忙打掃衛生對房屋進行了修繕、打上了水泥地面、新建了衛生間,讓他重新樹立了生活的信心,2018年幫其籌集資金購買了母牛和雞崽,從事家畜家禽飼養,幫助他在院內建起了5千瓦的光伏發電板,年增收超4000元,加上水稻收入每年穩定收入達2萬元以上。2019年底他母親病逝,又是幫扶干部忙裡忙外,讓老人入土為安,還為他父親申請了助聽器、贈送了輪椅。許象勝感激地說:“幫扶干部比父母還暖”,村黨支部書記周唐生說“供電干部精准幫扶,許象勝完成了思想偏激到懂得感恩、生活困頓到衣食無憂的蛻變,已走上了安定的幸福生活。”

為更好地服務幫扶點的經濟發展,鷹潭供電公司發揮行業優勢,提供堅強的電網支持,滿足了幫扶點近年來連續遞增13%以上的供電需求。電量是經濟的晴雨表,下面的一組數據,印証了幫扶點的經濟快速增長和幫扶對象的脫貧軌跡:貧困戶月供電量由2016年的3.5千瓦時,增長到現在的75千瓦時,全市農村貧困村用電量三年翻了三番。

如今,鷹潭市全域農村電網有了質的飛躍,縱橫交錯的水泥路直通村民家門口,一台台變壓器穩坐鄉間,一排排嶄新的電杆矗立田野,供電可靠性低、電壓穩定性差等用電問題基本解決。精准施策的電網扶貧行動,讓鷹潭的貧困鄉村走上了因地制宜、百花齊放的發展新路,也讓村民的生活開始變得有滋有味有色彩。(鄭雪花、陳柏仕、張華)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