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一照含証”改革提高辦事時效八成

2020年10月20日07: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南昌10月19日電 (記者鄭少忠)“現在推行‘一照含証’,各類許可証的信息都集成到企業營業執照的二維碼裡,企業申辦執照時,隻要按要求在網上提交材料,就能一次性把營業執照和相關許可証都辦好了。”談及日前辦理企業營業執照和許可証變更事宜,江西青春康源集團有限公司的陳夢一臉興奮!

陳夢的興奮得益於江西持續深化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江西在市場監管系統推行“一照含証”改革,實現辦營業執照“最多跑一次”、辦許可証“一次不跑”等,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在總結新余市、鷹潭市試點推行“一照含証”改革經驗基礎上,江西全面推進“一照含証”改革,全省整合工商、質監、食藥監等職能,制定市場監管系統“一照含証”20大項108小項行政許可改革事項清單,同類合並整合申請材料。通過流程再造、信息共享,將以前多次到多個部門辦,改為一次到一個部門辦,打破了市場監管原有部門間的界限,市場主體辦事時間提效80%以上﹔提交書面材料也由原來的20余份減少至4份左右,且紙質材料“零提交”。

江西推進數據融合,建設“一照含証”信息化系統,形成開放性平台,實現數據互聯互通。系統與“贛服通”平台對接,將企業登記網絡服務平台、食品經營許可管理系統、國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等相關許可辦理平台互聯互通。系統還整合社保登記、申領發票、刻制公章、銀行開戶、稅務登記注銷等各類開辦事項及網上服務資源,實現市場主體信息的高效採集、互通共享、過程留痕,讓“一網通辦”成為現實。今年前三季度,江西省新登記市場主體44.3萬戶,其中企業15.6萬戶,同比增長5.1%。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0日 07 版)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