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武寧:山水筑夢 點綠成金

2020年10月27日17:10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驚艷武寧四時美,更喜山水惹人醉。

山水武寧,一步一景,串珠成鏈。深秋時節走進武寧縣,就仿佛走進了一幅山水長卷,入目之處皆是風景。羅坪鎮棉花山金色家園、長水村,江西歡樂灣小鎮、北灣半島“情緣谷”田園綜合體,每到一處,都仿佛走進一處跳脫都市森林的“世外桃源”,找到心裡的“詩意王國”。近年來,武寧縣持續向特色優勢要競爭力,大力發展“綠色產業”,“以綠生金”“點綠成金”,全盤帶活了武寧豐富的生態、文化旅游資源,先后獲得第四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2019年度全國村庄清潔行動先進縣、全省高質量發展先進縣(連續四年)、全省旅游產業發展先進縣(連續四年)、全省首批美麗宜居示范縣、全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優秀”縣等金字招牌,在全省村庄環境長效管護考核和全市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工作考核中均位列第一。

為深入貫徹落實市委十一屆十七次全會精神,全面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武寧縣及時研究制定出台了《關於加快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三年趕超倍增行動方案》。成立了由縣委、縣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為雙組長、相關縣領導為成員的高規格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三年倍增行動領導小組,實行縣領導包挂聯系機制。堅持優產業結構、強產業支撐、抓項目建設、大招商突破、大創新驅動、挖改革潛力六大發展路徑,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力爭通過三年努力,實現“產業規模持續壯大、經濟實力持續增強、人民生活持續改善”的總體目標。

一個地方的快速發展,一定伴隨著產業的崛起。向創新創業要活力,向特色優勢要競爭力。武寧縣的特色優勢就是生態優勢。為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近年來,武寧縣委、縣政府緊緊圍繞“始終堅持生態立縣,全面推進綠色崛起”的發展戰略,著力構建“綠色經濟生態、優美自然生態、養生宜居生態、和諧人文生態、清明政治生態”五大生態,全力打造“綠色生態示范縣、全域旅游示范縣、城鎮建設示范縣”三個示范,探索出“景城一體,山水聯動”的旅游發展模式,有力推動了全縣以旅游為主導的綠色生態產業快速發展。形成了晝+夜、全天時、海陸空立體式的旅游產品體系,全域旅游“跑出”發展“加速度”,全域旅游的發展架構在武寧正展現勃勃生機,一批新的旅游景點項目正在全力打造中。

身處繁忙的都市,你是否向往過有這樣一處鄉村院落,可以春觀花、夏吃果、秋品茗,冬賞雪?來到武寧縣羅坪鎮棉花山村的天天惦記民宿部落的6號院子,修葺一新的院落讓人眼前一亮,橙黃的夯土牆、露天的綠茵餐廳、戶外的溫泉泡池、磚砌的篝火燒塔、綠色的草地和花紅柳綠相映襯,那些關於美好鄉村生活的一切想象都在這裡得到實現。民宿的負責人肖廣鑫是武寧本地人,在他的精心打造下,原本被閑置的第一代夯土單層老屋重新煥發生機,成為了現代人尋找鄉愁和記憶的網紅打卡點。

走進澧溪鎮北灣村的北灣半島“情緣谷”田園綜合體,在公司董事長饒群芳的帶領下,記者一行坐上竹筏漂游於修河之上,這裡青山綠水、群山環抱,坐在竹筏上呼吸含負離子極高的清新空氣,順水而下,令人心曠神怡,疲勞盡消。北灣半島“情緣谷”田園綜合體項目佔地面積3800畝,總投資5億元。該項目以精品山茶觀賞、移民文化體驗為主打,於2017年下半年引進,2018年4月動工建設,建設分兩期實施,項目計劃於2022年全面建成營業。

“以后想喂鹿,不用去日本奈良,來武寧的歡樂灣小鎮就可以了!我們的鹿主題公園爭取明年五一對外開放”。來到江西歡樂灣小鎮項目地,負責人王靜向記者介紹道。江西歡樂灣小鎮項目是由浙江華元控股集團投資50億元打造,目前已經完成投資4.8億元。項目充分依托廬山西海湖泊、森林生態旅游資源的獨特優勢,擬打造集醫療養生、生態旅游、度假居住為一體的綜合旅游項目。項目規劃用地面積為5786畝,規劃為一環三板塊九大園區,整個項目計劃於2023年全面建成。

今年以來,武寧縣以創建全域旅游示范區為動力,大力推進民宿經濟和文創產業品牌化、集群化發展。加快推進山水十八灣、長水景區改造提升工程、魯溪洞綜合開發、九嶺雲溪森林小鎮等項目建設。積極開展長水、魯溪洞等景區“創A”“奪牌”行動,楊洲鄉獲批江西省旅游風情小鎮。

武寧全域旅游風生水起,大放異彩。國慶期間,全縣接待游客78.52萬人次,同比增長40.16%﹔實現旅游收入3.7億元,同比增長44.62%,旅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再創新高,是去年同期的1.8倍。

工業是實體經濟的主體,是經濟穩定運行的“壓艙石”。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錯綜復雜的經濟形勢,武寧縣全力以赴穩定工業增長,精准發力,主攻項目,穩住發展“基本盤”,推動經濟運行穩中有進、持續向好。眼下,武寧項目建設的熱潮一浪高過一浪。

“投資22億元的安譜達5G新材料運用及配套項目落戶武寧,並且創造了6月簽約,9月底試投產的武寧新速度。”江西安譜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由香港鼎峰集團投資建立,專業從事鋰離子電池研發、制造、銷售、服務於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預計2020年銷售額達到2000萬﹔2021年再增加一條生產線,預計2021年產值達到2億元,2022年再增加2條生產線,日產達40萬支,預計年產值達到5億元。同時引進上下游企業,形成以鋰電池為中心的產業配套,打造具有武寧特色的產業集群。

能將報廢的車輛進行智能拆解、智能分類,自動傳送,在江西遼燚環保產業有限公司,智能拆解機器人的高效智能作業,令人大開眼界。“公司引進哈爾濱工業大學自動生產技術,購進智能拆解機器人120余台,自動化程度全球領先,獨一無二。我們對報廢車做到精細拆解、吃干榨盡、物盡其用。”公司董事長高超說道。“一期可形成年回收拆解10萬台報廢汽車的產能,廢鋼年加工量達60萬噸,年產值可達6億元,年納稅可達9000萬元,可安排就業150余人。”該項目於2018年9月20日正式簽約落戶,2019年6月啟動建設,2020年1月份正式投產。

一批技術精尖、生態友好的戰略性新興產業,紛紛在青山綠水間排兵布陣,成為培育新動能的生動實踐。截至9月底,全縣共簽約項目45個(主導產業項目25個),合同總金額115.8億元。1-8月,實際利用外資7524萬美元,出口總額22786萬美元。

悠悠萬事,民生為大。“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站。”武寧縣始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加大民生建設投入力度,嚴格落實惠民利民政策,樹立政府過“緊日子”,群眾過“好日子”的意識,以實實在在的民生舉措兜牢民生底線,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件件看得見、摸得著的實事,讓人倍感溫暖與感動。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穿上防護衣走進江西奧普照明有限公司一塵不染的生產車間,隻見工人們在忙碌著進行燈具裝配作業,自動化控制系統在正常運轉著。江西奧普照明有限公司2010年落戶武寧工業園區,2012年投產,現有員工1200余人,是一家專業從事制造高品質照明產品的高新技術企業。該企業經過近十年的不斷轉型升級,已成為綠色光電產業中的龍頭企業。預計明年LEDT8日光燈管年生產能力將突破1億支,成為世界最大的LEDT8日光燈管生產企業。公司現在年產值達4.2億元,一年上交稅收2000萬元。為解決貧困人口就業,增加貧困人口收入,在武寧縣委統戰部的指導下,成功創建同心扶貧江西奧普脫貧車間,目前共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員32名。48歲的周曉菊是一名貧困戶,她在公司裡上班后,每個月有4000多元的收入,實現了就業脫貧。

在脫貧攻堅的決戰之年,武寧縣針對剩余貧困人口精准施策,緊盯防風險、補短板、強弱項、促增收,發起“四大攻堅戰”。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貧困群眾增收脫貧影響,建立防范致貧返貧監測機制,加強兜底保障,深入推進“兩業”扶貧,出台了有效應對疫情推進“兩業”扶貧工作的16條保障措施,設立500萬元產業扶貧基金,鼓勵貧困戶發展小微產業,鼓勵“一領辦三參與”合作社和產業扶貧基地帶動貧困戶增收,建設就業扶貧車間38個,開發扶貧專崗528個,幫助貧困群眾就業9759人。在推進扶貧農產品“六進”的基礎上,引進武寧德理堂綠色扶貧產品銷售公司落戶,每年收購扶貧農產品1000萬元以上。安排1000萬元資金用於發展村集體經濟,新增村集體領辦產業扶貧基地56個。

武寧縣全力保障改善民生。對各鄉鎮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復核發現的飲水問題全面整改,確保農村飲水質量達標。建成社區嵌入式養老院服務中心2個、農村頤養之家46家。S218宋店線羅溪至盤溪二級公路改造、武陽高速、通武高速、第三幼兒園、殯儀館二期等民生項目正在積極推進。引進15名大學生到邊遠地區實習支教,有力緩解鄉村教師短缺局面。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漫步城區,華燈新路,高樓林立,一座美麗雅致的如畫城市﹔徜徉景區,名景升級,游人賞醉,全域旅游紅火興旺﹔行走鄉村,青山綠水,稻浪疊金,仿佛一幅色彩斑斕的大地畫布。今日武寧,正朝著建設全國知名旅游城市的目標,砥礪奮進,闊步向前,“山水武寧”這張靚麗的名片將更加熠熠閃光。(王怡榮 傅五七 龍群 談思宏 )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