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紅 幸福路——景德鎮昌江區探索養老服務新路子

2020年10月28日06:55  來源:江西日報
 

  近年來,景德鎮市昌江區為做好和提升老年人生活服務,積極探索各種舉措,不斷“試水”行之有效的養老方案。如今,昌江區走出了一條居家養老、社區養老和機構養老深度融合的新路子,讓全區老年人擁有更加幸福美滿的晚年。

  社區養老 家的感覺猶在

  日前,記者走進位於昌江區西郊街道勝利社區的“逸享昌南長者之家”養老服務中心,隻見老人們三五成群在戶外聊天晒太陽,有的在客廳看電視,有的在下棋、練字……一派其樂融融的景象。

  中心負責人朱明霞告訴記者,“‘長者之家’是該區社區嵌入式養老示范點,服務對象是社區內60歲以上需要被照護的老年人。今年7月建成至今,已入住16名老人,需上門送餐服務的老人2名,配備醫生、護士、護理員、護工、康復師、心理咨詢師、營養師、廚師8人,服務內容涵蓋老人的一日三餐、日間照料、短期寄養或長期護理、居家上門服務、健康管理等,打造一個專業、精心的‘不離家’養老大家庭。”

  記者還驚喜地看到,下午茶時間,一個可愛的機器人將小點心送到了96歲高齡、行動不便的戴奶奶寢室中。朱明霞介紹,“長者之家”實施智能化管理,不僅在所有電動護理床頭配有一鍵呼叫器、監控攝像頭、聲光雙控小夜燈等現代化設備,還引入獵戶星空智慧平台,利用大數據管理,從康養接待、智能服務、區域安防、視頻分析等方面提升服務水平。

  兜底保障 幸福晚年自然來

  “今天有鴨子、辣椒炒肉、豆干、大包菜、冬瓜湯等,菜品多,營養也豐富。”近日,在昌江區鲇魚山鎮新橋村“瓷都愛心食堂”裡,20多位排隊取餐的老人們聊得正歡。這是該區拓寬養老服務渠道,在農村廣建愛心食堂為農村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務的又一創新舉措。

  針對農村許多老年人空巢、獨居等現象,昌江區號召各鄉鎮利用閑置房產建設愛心食堂解決部分老年人用餐需求,並實施政策傾斜和資金補助,包括一次性給予5萬元建設補助以及對老人的餐費補助。目前,該區已建成9個農村愛心食堂並投入運營,一日三餐提供餐食。參與到食堂用餐的老人每人每月僅需交380元餐費,70周歲以上空巢、留守、獨居和生活困難老人每人每月交200元,建檔立卡貧困老人及特困老人每人每月僅交100元,剩余部分均由市、縣、鄉(鎮)或幫扶單位、扶貧部門予以兜底補助。

  此外,為完善對農村特困失能、半失能老年人集中照護工作,該區將敬老院建設改造工程作為“民心工程”來抓,投入資金全面提升基礎設施和服務條件。去年,區民政局為鲇魚山鎮敬老院申請福彩公益金30萬元用於改造提升項目,目前已全面完工﹔麗陽鎮敬老院今年投入19萬元對廚房、餐廳、路面及無障礙設施進行改造。接下來,該區還計劃用2年時間,對剩余的鄉鎮敬老院全部改造提升。

  專業療護 就醫養老兩不誤

  家住昌江區新楓街道74歲的李端妹老人患腦梗多年,出現神志不清、半身不遂等症狀,令家人束手無策。今年7月,家人將其轉入該區楓樹山醫養院后,在近3個月時間裡她一邊接受治療,一邊享受床前照護,如今已經可以下床走路,頭腦也變得越來越清醒。

  坐落於昌江區楓樹山路的楓樹山醫養院是全市首家醫療與養老結合的專業醫養機構,院內設有醫療部和養老部。醫療部配備專業醫療團隊,主攻康復治療,在幫助病人解決疑難雜症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養老部則提供全天候的康養照護,包括根據不同病患程度為病患老人們提供相應的科學營養膳食、床前照料等,以及組織開展豐富多樣的康樂活動等。

  今年1月,該院又增設了安寧療護病區,配備醫生、護士、護工、社工、心理治療師等30多人,採用五行養生、音樂診療、芳香診療、敘事護理等方式,幫助減輕晚期病人的身心痛苦和提高其生活質量,並有效減輕臨終老人的焦慮、抑郁和恐懼,幫助他們尊嚴離世。截至目前,該醫養院已入住老年患者82位。(邱西穎)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