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綠”擴成果 “護綠”加力度 “用綠”提效益

新余“美麗環境”向“美麗經濟”嬗變

2020年11月02日07:04  來源:江西日報
 

  近年來,新余市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以嚴格森林資源保護管理、提升森林資源質量、促進森林資源利用為目標,以強化全社會保護發展森林資源的責任意識為核心,做到在“增綠”上擴成果,在“護綠”上加力度,在“用綠”上提效益,從而努力實現由“美麗環境”向“美麗經濟”的嬗變。

  深秋時節,記者驅車行駛在贛粵高速百丈峰林場段的旅游公路上,道路兩旁各種樹木郁郁蔥蔥,讓人感受到“車從林中過,人在畫中游”的生態美景。該市按照“隻能增綠、不能減綠”的總要求,大力推進國土綠化工程建設,夯實生態基礎。2018年以來,全市完成人工造林10.38萬畝,提升主要通道森林“四化”建設800畝,森林撫育10.76萬畝,退化林修復10.33萬畝。同時,還在全市大力鞏固提升森林城市建設,投資2.8億元建設了總佔地面積約55.75萬平方米的袁河公園,實施了綠起公園、高地廣場公園、森林示范鄉鎮、鄉村風景林等綠化工程建設,興建了分宜縣青鬆鄉村森林公園、渝水區下保鄉村森林公園等一批鄉村森林公園,全市城鄉綠化水平不斷提升。

  該市組織完成了全市第七次森林資源二類調查,通過抓好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森林督察中發現問題的整改落實,開展違法侵佔、破壞濕地大整治活動和自然保護區內違法違規排查等工作,建成分宜萬年湖省級濕地公園和雙林、鈐山等一批地方濕地公園,打造分宜界橋等小微濕地4個。在仰天崗、九龍山廢棄礦山實施礦山復綠工程,補栽10種植物6萬余株,復綠面積400余畝。該市投入資金608萬余元,全面加強鬆材線虫病防控,清理鬆材線虫病和病(枯)死鬆樹,有效抑制了鬆材線虫病疫情擴散蔓延趨勢,組織開展非法侵佔林地清理排查專項行動,加大261萬畝林地保護力度。嚴格執行“預防為主,積極消滅”的工作方針,確保了全市不發生一起森林火災,連續多年獲得“全省森林防火平安市”稱號。

  在分宜縣大礱下林場,負責人文昌武指著竹林下套種的竹蓀告訴記者,這是林場實施“百場帶百業、百場帶百村”的一個林下套種竹蓀項目,平均畝產新鮮竹蓀400公斤,總收入達217萬元,項目淨利潤97萬元。附近群眾為林場採收竹蓀,人均年收入6000元左右,不少貧困戶因此脫貧。該市圍繞“生態興,百姓富”目標,通過拓寬林農就業渠道,發展林業特色產業,提升林業富民成效。今年,全市完成油茶新造林1.21萬畝,全市高產油茶林面積達19.2萬畝,油茶產值達11.1億元。另外,還種植了靈芝、草珊瑚、枳殼、玉竹、黃梔子、鐵皮石槲等藥材10余種,種植面積1.2萬畝,林下經濟效益猛增。(記者徐國平 通訊員高浪)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