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坪村有個“草帽書記”

2020年11月06日07:05  來源:江西日報
 

一頂草帽、一把鋤頭、一個黑色公文包,包裡裝著貧困戶走訪記錄本、駐村工作手冊和各種扶貧宣傳冊,走到哪就帶到哪——這是井岡山管理局行政執法處駐茅坪村扶貧第一書記劉華斌的“標配”。

2018年12月,劉華斌被選派到井岡山市羅浮林場茅坪村擔任駐村扶貧第一書記。從幫扶干部到第一書記,兩個角色,近5年1000多個日子,他的身心已經融入茅坪村。

落細落實幫扶政策

俗話說,兩腿不沾泥,難進農家門。劉華斌深諳這個道理,駐村以來,他經常和村民蹲地頭、拉家常,重點看望走訪貧困戶、老黨員、孤寡老人和村裡的能人,全面了解村裡的基本情況。村民的話匣子打開了,他工作起來也有了底氣。

通過自身摸索實踐,劉華斌在茅坪村駐村工作組推行了“面對面交流—點對點辦結—心連心幫扶”的閉環結對幫扶工作模式,確保各項扶貧政策落地落實。通過幫扶干部“與群眾干一次農活、談一次心、辦一件實事”,拉近與幫扶戶的距離。2018年以來,工作組集中開展結對幫扶活動14次,平均每名結對幫扶干部單次到村開展幫扶工作17次,累計送各種幫扶資金超10萬元,幫助解決各種問題和困難106個。

貧困村裡有牽挂

“劉書記,我好像發燒了,很不舒服……”2月24日清晨,貧困戶石富生給劉華斌打來電話。這是一位獨居老人,兒女都在外務工。放下電話后,劉華斌迅速開車前往石富生家,送他到茨坪中心醫院就醫。經過核酸檢測、肺部CT等一系列檢查,確認石富生只是普通感冒,大家懸著的心終於放下。

今年春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劉華斌告別了正在坐月子的妻子和兩個孩子,迅速投入抗疫工作中,常駐在村裡。由於疫情防控形勢嚴峻,他答應妻子回家看孩子的承諾一次次落空。這幾年,劉華斌在家裡待的時間很少。雖然心中滿是愧疚,但他知道身上的擔子重,扶貧抗疫義不容辭。

產業扶貧“開花結果”

茅坪村地處井岡山偏遠山區,全村有建檔立卡貧困戶20戶68人,群眾產業收入基本為零,主要收入來源靠外出務工。

以前,各家各戶散種茶葉,以賣茶青為主,經濟效益一般,村民種植的積極性不高。劉華斌駐村后不久,帶領扶貧工作組在充分走訪了解情況后,因地制宜,確定了茶葉產業發展思路,幫扶茅坪村建設茶廠加工中心,建立起從茶葉種植、加工、色選、包裝到品牌銷售的完整產業鏈,20戶貧困戶全部參與其中。有的貧困戶不僅自己種了茶葉,還上山採野茶﹔有的到村裡的茶葉廠上班。依托專業合作社,每年給當地貧困戶帶來人均1萬多元的收入。

經過幾年的培育發展,茅坪村茶葉產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扶貧模式走上正軌,獼猴桃種植產業穩步推進。

“脫貧不返貧,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站在村裡一處高坡,劉華斌指著村子北面說,“離這不遠就是度假村,我們要大力發展民宿,完善基礎設施,搭上井岡山全域旅游列車,帶動村民發展旅游產業,走上致富路。”(記者 劉佳惠子)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