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縣扶貧車間助脫貧

2020年11月06日10:07  來源:江西日報
 

日前,吉安縣登龍鄉田心村百畝百合基地喜迎豐收,在扶貧車間內,10余名女工忙著將新鮮的百合分揀、蒸煮、研磨、烘干、裝袋。

“家門口就可以打工掙錢,干的活也不累,上個月工資有2000多元,扶貧車間真是好。”53歲的貧困戶肖秋得熟練地加工著百合粉,對蒸煮百合的時間掌握得十分准確,是扶貧車間裡的一把好手。因丈夫身有殘疾缺乏勞動能力,女兒在讀高中,家裡的生計全靠肖秋得種田、打零工維持。2019年,登龍鄉田心村黨支部為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按照村干部領辦、黨員主動參與、村民自願參與、貧困戶統籌參與的“一領辦三參與”模式,由幾名村干部出資50萬元,成立種養合作社,與專業種植食用百合的企業簽訂百合購種及技術指導協議,打造百畝百合基地,建設了扶貧車間和冷庫,優先吸納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務工。

近年來,針對部分貧困戶因身體欠佳、照顧家庭等不能外出務工的現狀,吉安縣吸引致富能人創業,採取“合作社+車間+貧困勞動力”模式建立扶貧車間,提供就業崗位,同時,針對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的企業,給予每人每年1000元的補貼。截至目前,全縣共建立扶貧車間16家,吸納1000余名村民就業,其中116名為貧困勞動力,幫助貧困戶圓了脫貧夢。(記者楊建智 通訊員胡穎)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