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瑞昌:碧水清流美如畫

秦海峰 雷勉鴻 劉詩龍

2020年11月09日14:05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長江奔流入贛,首站便是有著“長江明珠、祥瑞之城”美譽的江西瑞昌市,擁有19.5公裡長江岸線。金秋十月,長江瑞昌段沿江碼頭梁公堤,江岸綠意蔥蘢,江面煙波浩渺,航運秩序井然,水草、蘆葦、綠樹、江堤,層次分明的綠色保護帶,由江岸向陸地漸次展開。一撥撥游客接踵而至,享受著這裡的靈山秀水。

近年來,瑞昌緊緊扭住河湖長制這個治水“牛鼻子”,以保護水資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環境、修復水生態為主線,以實現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為目標,開展“清河行動”,健全工作機制,整治突出問題,加強河湖保護管理,繪就一幅綠色河湖生態畫卷。

吹響美麗河湖“沖鋒號”

在瑞昌的河邊湖畔,時常看到各級河長巡河、管河、治河、護河的身影,現場檢查調研、指導辦公更成了他們的工作常態……

在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中,瑞昌落實市、鄉、村三級河湖長148人,配備河湖專管、巡查、保潔人員共384人。全面實行分級分段管理,強化巡查督查,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

該市還將河湖長制工作納入全市高質量發展考核評價體系,各級河湖長認真開展巡河督導。市河長辦組織市級有關責任單位開展全面督察、專項督辦,確保河湖長制工作落到實處。

合奏生態保護“交響曲”

自2018年9月開始,瑞昌橫港河全面開展流域綜合治理,依托一河清水,打造堤岸景觀。

橫港鎮水務站站長范火成經常在清晨沿著河堤跑步健身,他說:“這裡環境很好,有廣場,有涼亭,有步道,附近學生經常到這裡游玩,呼吸新鮮空氣。”

瑞昌持續推進河湖長制后,橫港河畔迎來了脫胎換骨的變化。

龍源水庫距離瑞昌城區約3公裡,是當地居民生活用水來源地之一。為了管好用好水體,龍源水庫管理處不斷加大監管力度,加強水庫巡邏,及時發現和制止向水庫水域拋垃圾等行為。

如今,水庫四面青山環繞,庫面上碧波蕩漾,是市民休閑觀光的又一個好地方。

赤湖位於瑞昌城區西部、長江南岸,湖面分屬瑞昌市和柴桑區,流域面積355平方千米,涉及周邊8個鄉鎮。

為切實保護生態資源、守護一湖清水,2017年3月,瑞昌正式啟動赤湖瑞昌責任區“退漁還湖”工作。通過前期大量工作,赤湖瑞昌水域共清理圍網養殖戶近110家,拆除圍網面積3萬余畝。先后累計向赤湖投放魚種30萬余公斤,著力改善水域生態環境、保護水生生物多樣性。

今年7月份,在汛期中受持續強降雨、長江中上游來水及下游頂托影響,長江水位迅猛上漲,山塘水庫、中小河流全面超警,導致河道水面漂浮物增多。為確保河道通暢,便於查險、研判,瑞昌市各河湖巡查員、保潔員齊上陣清理漂浮物,還一河(湖、庫)清水。

瑞昌武蛟鄉三金村村民梁德主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夫妻兩人一直患病。2016年開始,梁德主擔任三金村保潔員,在赤湖邊撿拾垃圾,每個月可以拿到700元工資,已經實現脫貧。看見清澈見底的湖水,三金村黨支部書記桂荷花介紹:“生活在這裡確實很舒心。目前,武蛟鄉共有46名保潔員,其中三金村有7名保潔員,他們每天工作4個小時以上,全力確保赤湖水域環境治理落到實處。”

繪就岸線整治“新畫卷”

從小在長江邊長大的碼頭鎮居民封仁貴喜歡攝影,自己開了一家影樓,平時經常到江邊航拍。他的微信朋友圈經常晒出碼頭江邊“靚圖”,見証長江岸邊人民生活的蛻變。

瑞昌全面打好生態修復“攻堅戰”,以最硬舉措努力打造長江“最美岸線”升級版。按照“堤外生態濕地、堤內景觀園林”要求,投入3億元,全面啟動長江瑞昌段生態修復工程,建成3個江灘公園、3個觀景平台,新增復綠面積3200畝,栽種樹木近10萬棵,鋪設草皮5.3萬平方米,19.5公裡長江岸線成為最綠生態線、最美風景線。

該市還全面開展非法碼頭專項整治,共拆除各類碼頭29座33個泊位,其中非法碼頭16座19個泊位,無需保留的小散碼頭13座14個泊位。對保留的合法碼頭,按照“安全、環保、高效”的要求,進一步改造提升。完成梁公堤改造,經過人工改造的岸線基本恢復到自然坡度。

為確保一湖清水入長江,瑞昌先后拆除長河、賽湖等禁養區內養殖場355家。今年1月1日零時起,長江干流瑞昌段實行永久性禁捕,緊盯重點區域、重點時段,持續加強水域執法監管,有效遏制各種違法違規行為。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12戶22名漁民退捕、全部船網回收工作。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