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丰县检察院:检察建议守护碧水清流

2021年03月12日14:5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办案人员对治理污染情况进行跟进监督。姚卫东 摄

2021年年初,一辆载有润滑油的货车,在济广高速南城县(南丰县邻县)上塘镇境内发生自燃。经消防人员紧急救援处理后,仍有部分润滑油流入高速公路排边沟,最终流入盱江,造成南城、南丰两县水体污染。

南丰县检察院得知这一紧急情况后,立即组织干警赶赴现场实地调查核实。经查盱江河段系南城、南丰两县居民的饮用水源地,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治,将危及两县居民的饮用水安全。

南丰县环保局、县应急管理局,虽然采取了油粘布吸附粘贴的方式,拦截清理泄漏的油污,但仍有部分油污通过水流流至下游。

南丰县检察院为防止水污染面积进一步扩大,分别向县环保局、县应急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两单位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对油污进行有效拦截和彻底清理,确保盱江水体不被污染。

该院办案人员本着环境污染无小事,对人民群众身心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对治理污染情况进行跟进监督。经过近一个多月的努力,盱江河段泄漏油污被清理干净。(严佳丽、夏浩嵩 )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