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景漂劉博淺談繪畫藝術

2020年11月10日15:37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藝術來源於生活,卻又高於生活。繪畫藝術也是如此,它是一種對客觀物象進行高度概括與提煉的設計表現形式,具有鮮明的形象特征。

初學繪畫之時,我們對於意境、框架、色彩等方面的知識了解甚少,因此需要找一些經驗豐富的老前輩拜師學藝,前輩們通常會找一些古代的繪畫讓我們進行臨摹,也就是所謂的“模仿階段”。在此階段,大家可以通過了解歷代各家的風格氣派和演變關系,學習他們在用筆、用墨、構圖和取材方面的做法,以此來提升自己的審美情趣,達到自我素養的提升。

當我們具備扎實的繪畫功底之后,就來到了“創新階段”。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古老的中華民族歷來都注重創新精神,“守正出新”之道像是一股源泉不斷地推動時代向前發展。繪畫藝術的創新在於“認知”,這裡所講的認知既包括對舊事物、舊思維的認知,也包括對於新事物、新思維的認知,既能如數家珍的做好傳承,又能旗幟鮮明的引領方向。每一個成功的藝術品,都反映出藝術家們對於美的獨特感受和認知。

千百遍的模仿,一次次的創新,都是為更好實現繪畫藝術的終極階段——“自己做主”。繪畫藝術者要有自己的獨立思維,而思維提升的關鍵就在於學習。人這一生,靈魂和身體總有一個要在路上,要麼讀書,要麼旅行。縱觀歷史,世界各地的偉大畫家們無不積極踐行著這樣的創作宗旨。記得以前開始學畫的時候,前輩們就經常教導我要多學習、多遠行,用心發現知識的美、世界的美。

關於繪畫藝術,我是熱愛的,也是幸運的。時間很快,快到我們來不及去捕捉,舉手投足之間,繪畫創作已陪伴自己二十余年。在藝術追尋的路上,我從來不敢停下腳步,因為夢想一直都在。人們常說,選擇了遠方,必當風雨兼程。於我而言,選擇了繪畫,定要堅守初心、持之以恆。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劉博 作者系景德鎮市美術家協會會員)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