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安

選好領頭雁 鄉村換新顏(延伸閱讀)

本報記者 朱 磊

2020年11月11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眼下,正是油茶豐收季。在江西高安市祥符鎮南山村,飽滿的油茶果實綴滿枝頭。

“今年又是大豐收,初步估算收果1.8萬多斤,產值大概4萬多元。”村支書、村主任張吉榮說。這個曾經的省定貧困村,如今已華麗轉身為省級文明村。

南山村過去交通閉塞,基礎設施落后,群眾生活水平不高。更關鍵的是,由於村黨支部凝聚力不足,村民人心渙散,許多工作都難以推進。

變化從去年開始。2019年5月,張吉榮擔任村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后,第一件事就強化村黨支部建設,嚴格執行“三會一課”制度,同時凝聚村兩委班子,激發大家的干勁。村兩委班子強了,就有了號召力,要啃的第一個硬骨頭就是修路。長期以來,由於交通條件差,村裡人出行不便,農產品賣不出去。張吉榮多方奔走,在鎮裡的支持下爭取到道路改造項目,升級了南山出村的17公裡道路,還修通村組公路36.1公裡、興建橋梁8座。接著,張吉榮又帶領大家相繼建立100千瓦光伏電站、百畝油茶基地、千畝養殖水面等,並吸納所有貧困戶加入合作社。南山村集體經濟從零到有,並呈現出逐年增長的態勢,村容村貌也煥然一新。

這得益於高安正在推進的村黨組織書記擔任村委會主任工作。近年來,高安按照“逐村分析、分類推進”的工作思路,對現有村社兩委干部中換屆能落實“一肩挑”的,及時調整到位﹔對需在后備干部或村黨員中培養的,明確培養預備人員盡早安排到村(社區)鍛煉,成熟后及時調整﹔對村情復雜,沒有合適人選的,提前下派干部到村,擔起責任,理順村情,物色合適人選后,補選到位。目前,全市299個村已有177個村黨組織書記擔任村委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1日 第 12 版)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