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院士”播科技種子(脫貧故事繪·創新篇)

陳  流

2020年11月15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六十歲那年,中國工程院院士朱有勇來到雲南省瀾滄拉祜族自治縣駐鄉扶貧。目睹村子的貧困狀況,他暗下決心:要用科技改變貧窮。

  (二)朱有勇帶領團隊對當地的氣候、土壤、降雨等自然條件進行科學分析,發現茂密的鬆林下,適合種植三七等中藥材﹔冬季土地閑置時,適合種植馬鈴薯。

  (三)為了說服村民種植林下三七和冬季馬鈴薯,朱有勇和他們同吃同住同勞作,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反復講解和示范,用實實在在的收獲贏得村民們的信任。

  (四)扶貧先扶智。朱有勇開辦技能培訓班,邀請院士、專家直接給村民授課,內容涵蓋冬早蔬菜種植、畜禽養殖等,培養了一千五百多名鄉村人才。

  (五)朱有勇的無私奉獻精神,激勵著身邊的科研人員,越來越多的高校教師和學生加入他的扶貧隊伍,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

  (六)如今,瀾滄縣走出了一條科技扶貧、產業脫貧的新路徑。朱有勇說:“看到科研成果在很多農民家裡開花結果,比拿多高的獎金、發表多少文章都更高興。”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5日 08 版)

(責編:帥筠、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