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分宜:社區有了“民警主任”

2020年11月18日10:2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民警在頤養之家與老人共度佳節(鐘志慶 攝)

去年9月份以來,江西分宜縣鈐東街道社區工作人員中,多了一個穿警服的社區副主任,“民警主任”在為民服務中深受居民歡迎。

“民警主任”來自分宜縣公安局城東派出所。圍繞進一步推進社會治理,提升治理成效,城東派出所與街道黨委、政府展開“警地共建”,將民警派駐社區兼任村(社區)副書記(主任),按照一個民警、一個輔警加多個網格員“1+1+N”的模式,直接在7個社區為居民面對面服務,參與社會治理。

“這是我的警民聯系卡,上面寫了我的聯系方式,有什麼事可以打電話聯系我。”逢人發卡、入戶發卡成為他們的常規動作。有了這張聯系卡,居民們大事小情都第一時間打電話找“民警主任”。為了保証對居民“有求必應”,“民警主任”的手機全天候在線,接到居民們打來的求助電話,小至家長裡短、矛盾糾紛,大至幫助走失小孩找到父母,每個電話耐心接聽,每個問題都熱心解決。

“小謝,我這邊有個事想麻煩下你。我老伴兩個月前在北京去世,但是戶口在礦建社區,我的腿腳不方便,兒子工作忙,我把材料寄回來,可以幫我辦理一下老伴注銷戶口的相關手續嗎?”輔警謝江河一接到求助,馬上說:“大爺您不要著急,如果您真的不方便回來辦理的話,就把相關材料寄給我,我去社區開個証明,幫您老伴辦理注銷戶口手續。”

“熊警官,你又下來社區了,上次真是太感謝你們了,要不是你們經過,我掉進溝裡的車都不知道怎麼拖上來,車上的東西也會損失更多,為表示感謝,今天去我家裡吃餐便飯吧。”“不用了,這是我們應該做的事,以后遇到了困難也可以直接打電話給我。”像這樣的事,發生在“民警主任”熊羽婷身上還有很多。

“民警主任”潘鑫告訴記者,當好這個“主任”要學會做“和事佬”。在完善社會治理體系過程中,基層是重大矛盾風險的集聚地,更要成為矛盾風險的化解地。在社區大家庭裡,人與人之間發生矛盾糾紛在所難免,能不能及時化解矛盾,關鍵是在看民警平時的基礎工作做得扎實不扎實,隻有打下了良好的群眾基礎,贏得雙方的信任,才能在關鍵時刻說的上話、服的住人,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充當好雙方都滿意的“和事佬”。

公安機關在社會治理中如何實現警力下沉,融入基層、扎根基層,當地作出了有益探索和實踐。(鐘志慶、高嬌)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