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7年,安置房還在“紙”上

上饒老火車站棚戶區改造項目670多戶拆遷戶盼房住

2020年11月20日07:26  來源:江西日報
 

11月17日,在上饒市老火車站片區拆遷后的一塊空地上,堆放著大量電瓶車。2013年,上饒市啟動老火車站棚戶區綜合改造項目,原計劃項目於2016年建成,拆遷戶回遷的,但7年過去了,這裡依然是空地一塊,用來作為查扣違法電瓶車的臨時存放地。拆遷戶們苦苦盼望的安置房,依然是“空中樓閣”。

670多戶拆遷戶無法回遷

上饒市老火車站片區內有大量的房子是20世紀六七十年代建的,集中連片,質量較差,基礎設施嚴重老化。為改善該片區群眾的居住條件,2013年,上饒市啟動老火車站棚戶區綜合改造項目。根據規劃,“御景新苑”安置房建設用地290畝,總建筑面積約92萬平方米,其中住房約5000套57萬平方米。項目要按照城市新核心的標准,完善老火車站片區的住宅、配套商業、綠化、道路、排水及水電氣、通信管網等,使之成為城市新地標。

記者從居民提供的拆遷補償協議看到,拆遷戶臨時安置期為36個月,即2013年11月至2016年11月,逾期則每月給予2倍的臨時安置費。目前,9號、10號地塊已經完成建設還房,但11號地塊依然是空地,計劃安置在該地塊的670多戶拆遷戶至今無法回遷。“7年了,我一直是租房住。拆遷時,我的孩子還在上學,現在都要結婚了,可是連房子的影子都沒看到。雖然相關部門按照協議支付了2倍的臨時安置費,但我們還是希望早日拿到房子。每次看著9號、10號地塊上建好的房子,真是羨慕啊!”拆遷戶陳女士說。

根據《上饒市老火車站棚戶區綜合改造項目國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補償方案》,拆遷戶可選擇貨幣補償或產權調換。貨幣補償的原則是,被征收房屋貨幣補償價格,不低於房屋征收決定公告之日被征收房屋類似房地產的市場價格﹔產權調換則按“征一還一”原則,根據規劃要求和實際情況,提供與被征收房屋建筑面積相近的住宅房和店鋪,並且,產權調換採取預先補償后購買的辦法進行。預先補償的價格按征收時被征收房屋的評估價,購買價格也按征收時安置房的評估價。

預計明年一季度開工建設

說好在2016年回遷的房子,為什麼超期4年,11號地塊至今仍沒有動工建設呢?上饒市紫陽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李志洪告訴記者,由於地域大、居民多、土地性質復雜,老火車站棚戶區綜合改造項目拆遷工作難度很大,直到2015年才基本完成。2016年,“御景新苑”正式動工建設,目前9號和10號地塊已經建設完畢。11號地塊之所以沒有動工,是因為與位於該地塊內的中移鐵通有限公司上饒分公司(以下簡稱“上饒鐵通”)沒有達成拆遷補償協議。據了解,上饒鐵通辦公樓建於20世紀七十年代,由於歷史原因,一直沒有辦理土地、房產等証件,因此無法簽拆遷補償協議。

為了盡快推動11號地塊的建設工作,今年5月,上饒市相關部門多次召開調度會,推動解決上饒鐵通辦公樓拆遷補償問題。開始,相關部門對上饒鐵通辦公樓的評估價為2000余萬元,但上饒鐵通不同意。經過多次協商,最終雙方達成按拆遷面積一比一還房的協議。

記者看到,位於11號地塊內的上饒鐵通辦公房是一棟老舊的4層樓房,周圍其他建筑物基本拆除。上饒鐵通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公司已經找好了臨時辦公房,目前正在裝修,最快下月初即可搬遷。

記者了解到,9月20日,上饒市自然資源局已對老火車站棚戶區綜合改造“御景新苑”11號地塊建設規劃方案進行了批前公示。李志洪告訴記者,項目已進入施工設計階段,預計2021年一季度即可開工建設,工期為2到3年。項目完工后,最后670多戶拆遷戶即可全部回遷。

記者手記

將群眾利益放在首位

棚戶區改造本是一項民心工程,但上饒市老火車站棚戶區綜合改造項目670多戶拆遷戶等了7年,安置房還在“紙”上,這不僅傷了群眾的心,也損害了政府部門的公信力。

逾期4年沒還房,這雖然有地域大、居民多、土地性質復雜等客觀原因,拆遷工作面臨各種實際困難,但也與相關部門沒有將工作做在前頭,漠視群眾利益,相互推諉扯皮等因素有關。假如在項目規劃之前,就先與被拆遷各方進行充分溝通,了解他們的實際困難和訴求,對拆遷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困難進行預估,制定對策,那麼,就不會遇到障礙就一籌莫展,導致工期大大拉長。

棚戶區改造是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環境的重要民生工程,得到了絕大多數市民的支持。群眾大力支持政府工作,政府部門也應時刻牢記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將群眾利益放在首位,以感恩的心來回報群眾的支持,隻有這樣,工作才會越做越順。好在11號地塊建設項目即將動工,希望670多戶拆遷戶能夠早日回遷。(記者 曹誠平 余燕)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