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集聚 特色鮮明

景德鎮航空小鎮興起來

2020年11月23日07:08  來源:江西日報
 

在江西“航空夢”的逐夢之旅上,景德鎮航空小鎮邁出了堅實的步伐:前三季度,航空產業主營業務收入195.6億元,預計今年可達280億元,同比增長10%。

景德鎮市將航空產業作為首位產業推進,在全省首創設立航空產業發展局,依托景德鎮高新區,整合各方力量,健全優勢資源共享機制,全力打造總裝與配套為一體、制造與運營相融合、航空企業集群連片、產城融合發展的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特色航空小鎮。目前,已累計基礎設施投入30億元,總規劃面積近12平方公裡。編制完成了景德鎮市通用航空產業發展規劃、航空小鎮控制性詳細規劃,已獲批省級軍民融合創新示范區。

航空小鎮現已集聚航空企業43家,在昌飛公司、江直公司、德利公司等龍頭企業帶動下,形成了年產450架直升機、無人機產能,多個機型實現批量交付,廣泛運用到消防、植保、運輸、宣傳、旅游等領域。

為提升創新支撐,航空小鎮相繼與中航規劃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南昌航空大學等建立戰略合作關系。目前擁有2個國家級國際科技合作基地,1個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2個省級科技協同創新體,2個海智工作站,1個產業創新聯盟,1個院士工作站,2個博士工作站,促進產學研用深度融合。

以航空小鎮為主平台,航空產業已經成為景德鎮市三大超百億元支柱產業之一。航空小鎮正成為景德鎮高質量發展的新載體、城市形象的新名片。“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加強延鏈、補鏈、強鏈工作,促進航空產業集群發展,為實現江西‘航空夢’作出更大貢獻。”景德鎮市委副書記、景德鎮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王前虎說。 (記者卞曄、鄭榮林)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