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萍鄉:老舊小區換新顏

2020年11月23日17:17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萍鄉11月23日電(記者 秦海峰)近日,走進江西省萍鄉市聯建小區,目之所及,干淨整齊的街面道路,煥然一新的樓面圍牆,整潔有序的生活環境,綠化帶、休閑娛樂等公共基礎設施配套齊全完全看不出這裡是上世紀90年代的老房區。

聯建小區住戶絕大多數是80年代鐵路退休工人,隨著時間的推移,老舊小區無人管理,基礎設施無人維護,普遍存在老舊破、臟亂差等問題。去年以來,江西萍鄉市強力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工程,聯建小區作為全市首個老舊小區改造示范點進行升級改造,改造金額高達1200萬余元,范圍涉及小區內12棟321戶居民。

希望政府能來改造,又怕政府亂改造。對改造工作存在顧慮的居民吳連信是聯建小區第一批住戶,目前已經居住了20余年。吳連信說,改造前的聯建小區電線密布、污水橫流、無處停車……居民對改造意願非常強烈,但是也存在種種顧慮。

“剛開始處處受阻,居民對改造工作不理解不支持,甚至一度覺得改造起來不但沒作用還麻煩。”呂家沖社區副書記范瑋說。

為保障小區改造能有序進行,聯建小區專門成立了業主委員會,並設立樓棟長網格化管理,樓棟長主要負責了解民生民意,包括小區改造內容及時和居民溝通,居民有任何異議,樓棟長第一時間記錄並反饋到社區協商解決。

社區工作人員不斷討論研究老舊小區改造定位,共商改造方案,還上門入戶征求小區居民的意見建議,確保改造方案科學合理。

范瑋表示,從“閉門不開”到“開門詳談”,從“一口回絕”到“商量解決”,工作人員以“潤物無聲”的耐心逐步打開群眾心理防線的同時,用“溝通協調”為工作的開展注入一針強心劑。

聯建小區通過“一化、三修、四改、五配套”的改造與提升原則,為居民創建“干干淨淨、漂漂亮亮、井然有序、和諧宜居”的環境,同時加強老舊小區改造在資金籌措、項目建設、長效管理等方面的探索和創新,由點及面,逐步擴容,形成管長遠、管根本的體制機制,不斷提升居民幸福感。整治后的聯建小區,基礎配套設施更加完善,環境也大變樣。

如今,走進小區,道路寬敞干淨,車輛擺放整齊,違章建筑不見蹤跡,休閑場所從無到有。“隨處可見干淨衛生,居民住的舒心,生活質量也提高了,房子還升值了。”居民吳連信笑著告訴記者。

萍鄉市老舊小區改造工作不僅針對中心城區,也涉及部分縣區及鄉鎮,如高坑鎮太平村小區、青山鎮新建小區等。

聯建小區的華麗變身,同時也為萍鄉市街區改造樹立新標杆,使得其他居民改造意願越來越強烈,參與改造的意識越來越高,以點帶面推動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鋪開。

近年來,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下,萍鄉市為全市老舊小區改造共爭取到位中央預算內補助資金5.5億元,佔全省比重9.5%,位列全省第5位,共支持老舊小區改造項目74個,惠及老舊小區居民38739戶。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