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周淑琴的鄉村堅守

2020年11月29日08:43  來源:新華網
 

  在貴溪市泗瀝鎮尹家村,周淑琴(左)和同事在做開庭准備(11月26日攝)。

  今年41歲的周淑琴是江西省貴溪市人民法院泗瀝人民法庭的法官,是2020年“全國先進工作者”稱號獲得者。

  周淑琴從小在農村長大,她深知農村人怕打官司,因為一場官司可能影響到幾代人。在工作中,她努力讓當事人辨清法理、道理、情理,珍惜親情、友情、鄉情,找到矛盾的症結點,進而化解矛盾。周淑琴喜歡把法庭搬到田間、搬到地頭、搬到當事人的家裡。她始終堅信,人民法庭審理的每一起案件,都是一堂村民共享的法治公開課。

  鄉鎮法庭涉及到的大多是離婚、贍養這類家長裡短的“小”官司。官司雖小,影響不小。

  “在法庭上,我們的使命就是傾聽每一個聲音。”周淑琴說,“因為情理法交融,公正才能溫暖人心。”

  新華社記者 胡晨歡 攝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