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出行”讓江西人享受更多便利

2020年12月02日07:11  來源:江西日報
 

5年前什麼事讓江西人記憶猶新?恐怕要算2015年12月26日南昌市開通的首條地鐵線——1號線。1號線與后來開通的2號線、今年底即將開通試運營的3號線,以及昌贛高鐵、“一干八支”機場構架、6200多公裡高速公路、3618公裡新改造的國省道、農村“四好”公路等,共同組成現代化的綜合交通網絡,讓江西人享受到更多交通便利,體驗到“新出行”的愉悅。

“新出行”,新在出行體驗上。“地鐵+高鐵”“地鐵+公交”……南昌經開區居民郭慧捷經常乘257路公交直達地鐵大廈,再乘地鐵1號線,不久就到了贛江對岸的彭家橋上班。

這跟她過去開車或頻繁倒公交不同,現在省時省心省力又省錢。不僅南昌人有這樣的體驗,省會之外的江西人也感同身受。到目前為止,全省綜合交通網絡裡程22萬公裡,較“十二五”末增加了32.5%,高鐵實現了11個設區市全覆蓋,南昌到其他設區市和長江中游城市群中心城市,兩小時之內都能到達,到北京、上海、廣州等地,可以實現“千裡江陵一日還”。

“新出行”,體現在綠色出行上。共享汽車、共享單車,方便了城市居民短途出行,緩解了城市交通擁堵。這五年,電動或油電混合汽車越來越多,預計到今年底,我省各類型電動汽車保有量將達10.5萬輛。“十三五”期間,我省已建成各類公用充電樁1.18萬個。“新出行”,更體現在智慧出行上。打開手機地圖APP,“智行”功能可自動匹配地鐵、自駕、公交,市民可以按需選擇。各類網約車APP,手機一點,就能實現車在樓下等你並以最短的距離、最快的時間到達目的地。

華東交通大學教授查偉雄這樣描述“十三五”江西交通的變化:出行更便捷、更舒適、更安全、更環保、更智慧了。航空、高鐵和高速路的發展拉近省際、城際間距離,城市軌道交通和快速路拉近城市各片區距離﹔智能交通、新興車載技術、電子監控的應用,讓出行安全有保障﹔新能源的利用、以軌道交通為骨架的新型公交體系建成等,讓綠色交通得到了進一步發展。(記者楊碧玉)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