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壇美酒出深山(決勝2020)

朱 磊

2020年12月14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黃源之行,隻為一壇水酒。

出了萬載古城一路向西,穿山過水,便到了黃源村。此處依山傍水,生機勃勃,人未進村,風兒便捎來撩人的酒香,眼見一幅“水村山郭酒旗風”的詩景。

黃源村,倚著尖山,靠著紹江,好山好水,適合釀酒。明萬歷年間,萬載知縣陶大邦有詩雲:“瓦白家家似帶霜,茅柴水酒遍村鄉。”詩中所贊,便是黃源水酒。不過,醇香的美酒也怕山高水遠,直到劉永的到來。

2019年3月,江西省宜春市萬載縣人社局勞動監察局局長劉永,主動要求下基層扶貧,受組織派遣,任雙橋鎮黃源村駐村第一書記。

劉永進村,第一件事是“家訪”。村裡人好奇,這位逢人就笑、還老是帶點羞澀的年輕干部,走到哪裡都帶著一張大紙,寫寫畫畫。

這張紙,是劉永自制的扶貧地圖——一張大開的紙因為經常翻閱,已經有些破爛不堪,彎彎曲曲的紅線,仔細地標注著每一戶貧困戶的家庭情況。一個月的時間,劉永走遍村裡角角落落,心中沉甸甸。

那時的黃源村,沒有如今這樣的有生氣。村雖不是貧困村,但當時全村兩千五百多人,建檔立卡貧困戶有五十九戶。這些年因進行修路修渠等基礎設施建設,村賬上還有十萬元外債,是個典型的經濟薄弱村。

拔窮根,要選好產業。但是走遍村子,什麼產業既符合村子的發展實際,又能夠讓干部群眾接受,這是道難題。村委會開了幾次會,始終沒有一個統一意見,劉永的眉頭皺得更緊了。

一次偶然的嘗試,為黃源村打開了一扇驚喜的門。

2019年6月5日,萬載縣的萬載古城,成為江西省2019年旅游產業發展大會重點觀摩項目,萬載縣不少企業抓住這個機會,走進古城向游客展示自己的產品。

“書記,我們的水酒口感一直都很好,外面很多人開車來買,能不能幫我們賣一點,掙些錢?”一些村民找到劉永,試探著問。

“賣水酒?我怎麼沒想到?”劉永心頭一動。

想到就干。劉永通過挂職單位的協調,在古城支開一個小攤。“正宗黃源水酒,歡迎免費品嘗。”劉永大聲吆喝著,在眾多攤位中,格外引人注目。水酒的口感,讓不少游客點贊,一位本地游客更是直言:“找到了小時候媽媽釀酒的味道。”一個上午,村民委托銷售的幾百斤水酒,竟然賣個干淨。

趁熱打鐵,劉永讓村干部再在村裡號召群眾將自釀的水酒運到古城小攤上來銷售,幾天裡,三千六百多斤酒銷售一空,算算賬,收入竟然達到了三萬多元。無論是村干部,還是得了實惠的村民們,無不喜上眉梢。更高興的是劉永,苦思冥想了幾個月,似乎已經找到了黃源村致富的“金鑰匙”。

然而,正當劉永擼起袖子准備大干一場時,一盆冷水澆了過來。

一次村委會會議,劉永以此次賣酒為契機,提出在全村發展水酒產業,帶動村民致富。建議一提出,竟然沒有一個人投贊成票!

“錢從哪裡來,賠了怎麼辦?”“滿大街賣酒的,你怎麼跟人家搶?”“靠散戶做酒,能做多少斤?”大家議論紛紛。

最后大家竟然在發展迷迭香產業上意見更為統一:“周邊很多村都在種,我們也可以種!”

放著傳統優勢產業不做,卻舍近求遠找個大家都不懂的產業,劉永想不通。他堅信,水酒產業作為黃源村的特色產業,是帶領鄉親們致富的“黃金酒”。

不過,幾位村干部提出的問題卻值得思考。“水酒不能長途運輸,幾天就會發酵出氣泡,會爆瓶變味。上次給豐城親戚家送酒,半路就爆了,一車酒味半個月都沒散。”村干部唐小勇說。

的確,錢、場地、市場等都可以想辦法,可是面對發酵變味這個關鍵技術問題,必須先想辦法解決,劉永下定決心!

6月底,江西錦江酒業總經理劉兆材的辦公室,迎來了一位客人。

“老同學,這個事情你得幫我解決!”黑黑的臉龐帶著羞澀的笑容,正是劉永。

劉永的想法很簡單,既然是酒方面的問題,找酒企應該有辦法。他首先想到的,便是高中同學劉兆材。

“行!我請張琪勇幫你們看看。”劉兆材笑言。

張琪勇是國家級品酒師,劉永也沒想到能請到他。沒兩天,張琪勇真的來到了黃源村,到了就往農戶家裡鑽,先品一口村民自己喝的壇子酒:“酒品好,口感不錯,甜而不膩!”再和村民細細了解了制酒流程后,說了句准話:“有解決辦法!”

兩句話,讓劉永瞬間吃了定心丸,第二天,張琪勇解決問題的短信到了:“巴氏殺菌。”

可問題又來了,巴氏殺菌的設備一台就得十來萬元,錢哪來?

沒幾天,劉兆材辦公室,那個熟悉的笑臉又出現了。這次,劉永帶來了一個深思熟慮的策劃:“反正每年扶貧,你們都要投入十幾二十萬元,與其東幫一把西幫一把,不如在黃源村搞個產業,大家共同發展,這不更有意義?”

面對這位執拗的高中同學,劉兆材開始認真考慮起水酒產業,並且親自考察了黃源村。那一天,劉永安排劉兆材在村民家吃了頓便飯,一位村民捧著酒壇子站在背后,甘甜的水酒讓劉兆材驚喜,這次考察也讓他覺得,可以投資!

2019年7月,由江西錦江酒業入股,黃源村村委會負責建設的黃源水酒生產基地在村裡落成。劉永趁熱打鐵,為黃源水酒設計申請商標,並順利拿到小微企業生產許可証和其他各項証明,還跑到市裡專門做了綠色食品營養成分檢驗。

看到這般場景,曾經觀望的村干部們,熱情被調動了起來。“沒想到,年輕人有辦法!”老支書朱長葉感嘆著。感嘆后便是行動,朱長葉跟著劉永挨家挨戶作動員,鼓勵大家種植糯禾,號召村干部帶頭干:“四畝地就該全種上,多釀酒,有錢干嗎不掙?”

過去隻在荒地上種點糯禾,釀出的酒最多就在鄉鎮裡流通。如今,全村六百多畝地種上了糯禾,家家戶戶飄出了酒香,幾百年的水酒要走出大山,干部和村民們心中滿懷期待。

劉永估計,到年底,黃源村水酒可以釀造近五萬斤。一些萬載工業園區的企業負責人們提前打招呼,要用水酒做年禮贈送客戶。算一算,水酒全部賣完,每戶能增收三千多元。

然而,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得劉永措手不及。

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直接影響了水酒銷路。“書記,我們的酒咋辦?”一個接一個電話打進來,焦急的聲音隔著話筒都能感受到。劉永輾轉反側。

“能不能借助短視頻的方式,讓更多人接觸和認識水酒?”看到一些地方借助短視頻平台銷售滯銷農產品,劉永和幾位年輕村干部躍躍欲試。

說干就干。不幾天,黃源村的第一個短視頻上線,清洌的水酒從酒缸中舀出,配上“開壇千裡醉、上桌十裡香”的字幕,還真像那麼回事。幾天后,劉永上線直播。第一次直播,劉永心中忐忑,在屏幕前囁嚅半天,半晌才來了一句:“你們跟我說說話吧。”

“那你喝幾口,我們才知道該不該買。”觀眾回應。

劉永端起酒碗喝了一碗,立馬引來網友們點贊。那一晚,劉永賣出了四千元貨品。

劉永不僅僅自己上鏡,還拉來村干部、村民助陣。直播的粉絲先漲到兩千多人,再到一萬多人。

好消息接踵而至。劉兆材的銷售團隊針對水酒的營銷工作取得了效果,各個渠道的水酒銷售日益紅火。

不到兩個月,幾萬斤水酒又銷售一空,再有顧客慕名上門,加價也買不著了。成績單讓人欣喜,全村農戶家庭釀造水酒五萬多斤,增收達六十多萬元,村集體靠水酒帶來了近三十萬元的收益。

2020年,為激發貧困戶的內生動力,這裡出台獎勵政策,在國家給種植糯禾的貧困戶每畝補貼四百元的基礎上,每賣一百斤,年底再給予十元的獎勵,對栽種面積在五畝以上的貧困戶,評選“糯禾種植明星”,每戶獎勵四百元。村民的熱情被調動起來了,全村三百多戶種上了糯禾,過去一些撂荒的地,甚至邊邊角角的山地,全部種滿了糯禾。

夕陽下,田壟上,收割完的糯禾田裡,稻茬仍然泛著讓人心醉的青黃色,散發出稻香,一派豐收景象。2020年,黃源村的糯禾種植規模翻了一番,達到一千二百余畝。

11月,還未到傳統釀酒的季節,可黃源村家家戶戶已經傳出酒香。

這幾個月,劉兆材來黃源村的頻率從過去的每月一次,到現在每周幾次。黃源水酒,成了他心中一份難以割舍的事業。

在市場打拼多年的劉兆材比劉永更多一些未雨綢繆的顧慮:“要進入市場、擴大規模,必須嚴格把控流程。小作坊也必須嚴格起來。”

劉兆材親自上陣,統一水酒釀造流程和制作標准,對村裡技藝比較精湛的釀酒技師、制曲師,在糯谷脫殼、灌壇、包裝、裝車等環節進行嚴格培訓。

過去制酒,經驗最重要。在黃源村五十四歲的老制酒師唐人起看來,一籠蒸多少米,下多少酒曲,兌多少水,全憑自己的眼睛和手感。可如今,一台台秤成為唐人起的標配,一斤糯米多少酒曲,如何配水稀釋,都要仔細過,才能下手。別說,過去口感不一的問題,還真迎刃而解。

另一方面,釀酒堅持十四道古法釀造,柴火、土灶、木桶蒸……一樣都不能少。貧困戶王根興不無自豪地說道:“我們這裡的水酒,一直堅持大灶蒸,我每天上山撿幾百斤柴火,能淨掙二百多元咧。”

灶台上,半人高的木桶裡,稻谷發出濃郁的香味。這是沒有精磨的糯稻米,營養豐富,鮮香糯實,入口顆粒分明。

唐人起熟練地開始配置酒曲,蒸好的米飯用過濾后的山泉水降溫,澆上配置好的酒曲。老唐感慨不已:“酒好,還因為酒曲妙,本村的酒曲要用辣蓼草等八種中藥調配。過去很多村民就靠著這酒曲解決溫飽,沒想到這門手藝能讓全村富起來。”如今,在這裡打工,唐人起日薪便有一百四十元,再加上自己種稻谷的收入,一年至少能有十萬元入賬。

黃源村將黃源水酒的標准化生產向全村延伸。開展實地培訓,按照統一制定的標准,將有一定水酒制作基礎的群眾集中起來學習,經考核合格后,頒發“黃源水酒釀酒示范戶”銀牌。將信用好、衛生好、質量好的銀牌戶,升級為金牌戶。去年以來,全村已培育示范銀牌戶一百一十七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三十九戶,金牌戶二十四戶。金牌和銀牌農戶生產的水酒可以被保價收購,比農戶自己的零售價格每斤高出兩元,大大提升了農戶的生產積極性。

劉永也在思考未來,當自己不再擔任黃源村駐村第一書記后,黃源水酒該如何越來越好?

一方面,依托江西錦江酒業,加大對村干部品牌和市場思維的培訓。如今,唐小勇等人已經能夠在短視頻制作等方面獨當一面。另一方面,繼續爭取政府支持。最近,劉永帶著黃源水酒參加第四屆“中國創翼”創業創新大賽,一路過關斬將,最終獲得全國總決賽三等獎,讓黃源水酒在更大的舞台上,好好“閃亮”了一把。

一天忙碌,回到住處,夜已深沉。夢中,劉永似乎看到那個三面環山的小村庄,金黃的稻浪滾滾,聞到的,盡是酒香……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4日 第 20 版)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