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載發展“夏天無”種植讓貧困戶脫貧“有門路”

2020年12月16日17:26  來源:江西日報
 

雖是冬閑時節,可是萬載縣白良鎮白良村“夏天無”藥材種植基地內,卻是一片繁忙的景象,80多位村民正在田間忙著給剛栽種的“夏天無”塊莖蓋上一層草木灰和細土,鋪上稻草,然后澆水。

近年來,萬載縣加大中藥材種植推廣力度,大力引進“夏天無”藥材種植,讓貧困戶脫貧 “有門路”。目前,全縣三興、羅城、茭湖、赤興等6個鄉鎮均建立了夏天無種植基地,總面積達5000多畝,年收獲干品100多噸,累計為數千戶村民共增收600多萬元。

溫冬蓮是白良錦江村4組的貧困戶,愛人患有心臟病需要長期服藥,3個小孩在上學,沉重的家庭負擔一度壓得她喘不過氣來。2015年,她加入了村裡合作社,熟練掌握了“夏天無”的栽培管護技術,連續多年年收入超過2萬多元,順利實現了脫貧。

想想原來的苦日子,溫冬蓮感慨地說:“如今總算熬出來了,日子總算越過越好了。”現在的她每天干勁十足。同村在合作社務工的貧困戶還有10多戶,每年還能享受到一定數額的分紅。

“夏天無”作為一種傳統的中藥材,應用范圍廣、藥用價值高。“它的栽種期與水稻的栽種期剛好錯開,不僅不影響水稻的栽種,而且苗種還能改良土壤。在栽種過的田裡,生長的水稻抗倒伏能力大大提高。”一直以來,天正有機種養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敖秋生就看好夏天無種植前景。試種成功后,2018年起,敖秋生與江西天施康中藥股份有限公司余江分公司合作種植1000余畝,成了遠近聞名的藥草種植大戶。

隨著對市場行情和種植技術的掌握,敖秋生一直想帶動更多貧困群眾致富。經過多年的投入,他在與家庭農場、種植大戶建立合作關系的同時,更注重與村級扶貧專業合作社建立合作關系。他負責技術、種子、銷售,村級扶貧專業合作社負責安排種植,優先雇佣貧困戶在基地務工。“這樣的合作大大降低了種植中存在的技術和市場的風險。去年村扶貧專業合作社種植了70畝,為貧困戶發放工資2萬多元。”錦江村黨支部書記敖忠誠說。如今在萬載縣,“夏天無”種植基地有10多個,帶動了全縣2000多名貧困勞力務工就業。(高敘景 李萌穎 何 平)

(責編:帥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