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都青年創客讓瓷器變“潮”

2020年12月17日08:19  來源:新華社
 

一提到瓷器,很多人想到的是盆碟碗盞或者是瓶罐杯盤。但在千年瓷都景德鎮,青年創客們用最平常的泥與火,打造出一件件新潮的飾品。

走進位於江西省景德鎮市的“凡華造物”陶瓷飾品工作室,翠綠的“葫蘆”、鮮紅的“柿子”、金黃的“桂花”、多彩的“祥雲”在明亮的燈光照耀下更顯精致。“飾品的造型是結合中國傳統文化設計,用泥土燒制而成的。”31歲的工作室負責人周雄昊說。

“大學期間我在景德鎮學習瓷藝,一直想創造年輕人喜歡的瓷器。”周雄昊說,見到有同學戴著陶瓷項鏈,他受到啟發,想到要生產能讓年輕人穿戴的瓷器飾品。

大學畢業后,周雄昊就從6平方米的出租屋開始創建工作室。“我一直認為陶瓷不僅僅是材料,它更是一項沉澱了歷史的藝術。”周雄昊說,為了讓年輕人更快接受,在設計的時候不僅要關注產品的造型,更要注重設計符號所蘊含的傳統文化。

由於工作室生產的陶瓷飾品新潮,很快得到了市場的認可,工作室的規模也越來越大。“從6平方米工作室發展到現在2000多平方米的廠區,一路走來我覺得離夢想越來越近了。”周雄昊說。

小小的瓷器飾品看起來簡單,裡面卻包含平面設計、造型設計、材料藝術等學科。據介紹,2019年,景德鎮已有超10萬名陶瓷產業從業人員,3萬多名“景漂”常年聚集於此。為了吸引更多的年輕人加入陶瓷行業,景德鎮的一些院校開設了陶瓷創新專業,促進產學融合。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加入瓷器生產創新的行列。

同樣是景德鎮青年創客,景德鎮嘉垚陶瓷有限公司負責人張鑫說:“我和妻子一直從事瓷器飾品制作,經常一起學習制作工藝和設計,也常常遇到創新瓶頸。”

“我們定期舉辦陶瓷行業沙龍,邀請陶瓷設計、燒制、銷售等青年從業人員,就遇到的各類問題進行探討。”張鑫說,在思維碰撞中,總能產生一些好想法。隨著參與人數增多,張鑫組織的陶瓷行業沙龍從會客室搬到會議室,有時一些行政管理部門也參與進來,了解從業人員心聲。

推出人才補貼政策、出台促進陶瓷數字化交易規劃、推進實施陶瓷產業智能化改造……一系列政策的出台,讓景德鎮陶瓷產業進一步發展。

如今,周雄昊創辦了自己的陶瓷飾品品牌,公司現有30多名員工,年銷售額500余萬元。張鑫和妻子的公司有員工20多名,產品銷往美國、西班牙等地。

在景德鎮這個古老而又年輕的城市裡,越來越多的青年創客正用自己的方式點亮人生夢想,譜寫新的泥與火之歌。(新華社記者姚子雲、郭杰文)

(責編:帥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