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青山湖區檢察院積極打造陽光檢察

2020年12月18日15:3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為提升群眾對檢察工作的參與度和滿意度,近年來,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不斷適應檢務公開的新要求,通過多種形式開展檢務公開工作,打造線上線下一體的“公開、透明、便民”的陽光檢察,接受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的監督,有力提升檢察工作透明度、公信力。

據悉,該院始終把堅持聯系和服務群眾作為工作的重心和方向,及時、准確、全面公開案件信息、法律文書。截至目前,共公開案件程序性信息6769條,公開法律文書4377份。該院依托“檢察開放日”和“代表座談會”等檢務公開活動,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以及社會各界人士代表走進檢察機關,通過發放調查問卷、交流座談的方式,自覺接受外界對檢察工作的監督,並征求他們的意見建議,依法提升檢察工作質效。同時,為群眾開辟法律服務“綠色通道”,安排值班律師、檢察干警進行接待工作,一對一為群眾提供服務,接受群眾的問詢監督,充分滿足群眾的知情權,實現檢群溝通“零距離”。

此外,該院積極主動向外界宣傳檢察工作,今年以來,在中央、省、市共發布檢察宣傳稿件共 697篇。並充分利用“兩微一端”等平台,發布生動活潑的普法文章、典型案例、檢察工作動態等新媒體作品,讓人民群眾認識了解檢察工作,增強對檢察機關的認同感和信任度。並深入開展檢察法治服務員進社區、進校園、進企業等活動,通過發放宣傳資料、開展法律咨詢等方式,積極拓寬檢務公開范圍及群眾參與度。下一步,該院將繼續加大檢務公開力度、積極打造陽光司法,樹立良好檢察形象,進一步提升人民群眾滿意度。 

(責編:羅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