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鐵根的扶貧故事

2020年12月21日14:32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余書記好!您又來看我了,這些蜂蜜是我准備快遞到東北的。”2020年元旦,田心村貧困戶郭偉全滿臉笑容指著10多瓶自產的“百花蜜”,向登門慰問的江西省咨詢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余鐵根介紹說。

2015年8月,江咨集團開始定點幫扶“十三五”省級貧困村全南縣城廂鎮田心村。自那時起,余鐵根就與田心村58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結下了不解之緣。

 如今的田心村風貌 劉小燕 攝

義不容辭扛起責任擔當

“雜草處處有,污水遍地流”“開會沒場地,說話沒人聽”是扶貧前群眾對田心村落后面貌的描述。好些貧困戶家庭都是破舊的住房、單薄的被褥、簡陋的家具,菜碗裡基本看不見什麼油水……

“貧困群眾過得這麼艱難,讓他們及時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擔當!”余鐵根2016年1月13日第一次到田心村調研,幾天后在集團黨委會上,心情依然異常沉重。

集團黨委班子成員一致表示:一定要全力以赴把定點幫扶貧困村工作做好!余鐵根主動擔任集團扶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親自統籌謀劃、高位推動扶貧工作落細落實。

扶貧攻堅不等閑,貧困鄉村舊貌換新顏。經過幾年的不懈努力,2017年田心村終於甩掉“軟弱渙散”帽子,村黨支部連續3年被評為“先進黨支部”。2018年底,全村58戶貧困戶全部脫貧,全村人均年純收入連年增長超千元:2015年3722元,2019年達到13956元,2020年預計超過15000元。江咨集團投資100萬元捐建的田心村全民服務中心大樓成為村裡的地標,會議室、活動室、圖書室、鄉村大舞台等一應俱全。村裡的路橋、供電、自來水、互聯網及各項配套齊全,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發展扶貧產業讓貧困群眾收入穩中有升

“你發揮脫貧致富帶頭人的作用,三年把養蜂規模從幾十箱做到210箱,並向其他貧困戶傳授養蜂技術,帶動大家一起致富,干得好!”余鐵根對郭偉全說。目前,田心村已有5戶貧困戶養了超過310箱的蜜蜂,年產蜂蜜3800多斤,每年可為貧困戶帶來20多萬元的收入。

余鐵根每次與貧困戶交流時都鼓勵他們積極發展產業,對他們取得的每一點成績都給予熱情肯定。在他的支持下,江咨集團駐村扶貧工作隊出台實施了《江咨集團激勵產業發展實施方案》,對貧困群眾發展蜜蜂、魚、雞鴨等養殖產業和油茶、山華梨、金桔等果樹種植產業給予相應的獎補激勵。

“村集體扶貧產業興,則貧困群眾的幸福穩。”余鐵根這樣對集團駐村扶貧干部說。在余鐵根的支持推動下,江咨集團先后支持田心村發展了光伏發電、大棚種植等多項集體扶貧產業,部分貧困勞力在其中就業。2020年,江咨集團又出資40萬元與專業公司合作開發了50畝的臍橙種植扶貧產業基地,可讓貧困群眾和村集體連續15年享有收益。此外,還通過修建路橋,帶動了田心村400多畝土地的流轉,為田心村群眾盤活了閑置資源,每年帶來收益20多萬元。

始終用心用情幫助貧困群眾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全國防疫物資奇缺。“我們購買防疫物資已經很難,田心村能買到防疫物資嗎?”余鐵根在部署集團公司防疫事項和復工復產工作的同時,記挂著田心村的群眾。

當得知田心村因為防疫物資緊缺難以正常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時,余鐵根立即要求從集團緊缺的防疫物資中向田心村郵寄200個口罩。根據疫情變化,2月24日又指示集團相關部門向田心村捐贈1.9萬元疫情防控專項資金和200個口罩。“江咨集團對田心村的手足之情讓全村干部群眾倍感溫暖、極其感動”——田心村在給江咨集團的感謝信中這樣寫道。

2020年11月,余鐵根第11次來到田心村調研扶貧。調研途中,田心村兩委負責人郭文雄和郭雄敏一路向余鐵根細數江咨集團對田心村的幫助,從集團領導和全體員工向田心村困難群眾募捐,到駐村扶貧工作隊指導加強村兩委建設﹔從集團幫助田心村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到持續發力發展扶貧產業﹔從集團慰問貧困戶、高齡老人和老黨員,到 “金秋助學”“春蕾計劃”資助貧困學子﹔從集團干部員工踴躍購買田心村愛心農產品,到扶貧干部用“抖音”銷售扶貧產品……

城廂鎮黨委書記曾欽敏、鎮長黃敏燕對余鐵根說:“田心村的貧困戶全部脫貧,這其中離不開江咨集團的大力支持,真的是衷心感謝你們!”

余鐵根說,這都是我們應該做的,讓田心村貧困群眾和全國人民一道過上幸福生活是我最大的欣慰。(鄒愛國、劉小燕)

(責編:邱燁、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