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鋼集團5.3萬名職工醫保正式移交

江西省國企社保納入地方管理工作全面完成

2020年12月27日08:53  來源:江西日報
 

12月23日,隨著省國資委、新余市政府、新鋼集團在新余市簽訂《新鋼職工醫保移交屬地管理協議》,新鋼集團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正式移交屬地管理,標志著全省國有企業社會保險納入地方管理工作全面完成,我省剝離國有企業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取得新成效。

新鋼集團職工醫保正式移交,惠及5.3萬名在崗職工及退休退養職工,職工異地就醫即時結算問題迎刃而解,新鋼集團也將逐步告別長期困擾企業發展的企業辦社會“老大難”問題。根據協議,新鋼集團職工醫保移交后,設置10年過渡期,並在這期間設立7億元資金專戶,對於年度醫保基金缺口,通過資金專戶、省國資委從省屬國有資本收益等渠道予以適當支持補充等方式補足。過渡期結束后,如果新鋼職工醫保基金出現資金缺口,將由省國資委和新鋼集團負責兜底解決。

“在依法依規的基礎上,省國資委提高政治站位,勇於擔當、主動作為、積極協調,多措並舉確保了新余市職工醫保基金的安全,推動解決一直困擾企業發展、社會各界關切、職工群眾期望的大難事!”新鋼集團勞動人事處處長姚忠發介紹,新鋼職工醫保正式移交協議簽訂,是今年以來繼新鋼社區移交結束5年過渡期、職工工傷保險正式移交屬地管理后,新鋼集團辦社會職能移交工作的又一件大事,為新鋼集團實現“轉型升級沖千億”目標注入了強勁動力。

全力推進剝離國有企業辦社會職能工作,是打造國有企業改革“江西樣板”的重要任務之一。近年來,省國資委不斷建立健全工作機制,提升公共管理服務水平,加強政策解讀和工作指導,推動剝離國有企業辦社會工作跑出“加速度”。

據了解,我省率先在全國完成省屬企業社區移交、駐贛央企“三供一業”分離移交工作,全省26家國有企業辦教育機構和78家國有企業辦醫療機構改革圓滿收官,省屬國有培訓療養機構脫鉤移交深化改革和駐贛央企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工作均走在全國前列。 (記者游靜)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