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縣檢察院推進節約型機關建設

2020年12月30日15:18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近年來,南昌縣檢察院樹立“低碳綠色辦公,勤儉節約辦案”理念,積極推進節約型機關建設,打造低碳環保的辦公環境,全力踐行綠色檢察。

據悉,該院為切實加強節約型機關建設,成立了以檢察長為組長的節能工作領導小組,做到職責明確、任務具體,以部門為點形成全覆蓋的節能網絡。領導小組及時根據節能工作進展情況研究解決重點、難點問題,將日常節能工作納入年度考評工作中,與部門、個人評先挂鉤,形成了“黨組班子、部門、干警”三位一體的節能管理組織結構。

同時,該院結合上級要求和工作實際,制定了能源資源節約工作實施方案,明確年度節能目標。制定完善了節能工作考核辦法、公共機構節能管理、辦公用品管理、用水管理、節約用電管理、公務用車節約用油管理等制度,嚴格落實到位。根據制度設立能源資源消費台賬,安排專人負責水、電、油分類計量統計,做到數據真實完整﹔重點用能設備、系統操作崗位配備專業技術人員,定期進行巡視、維護、保養﹔每季度制作能源資源消耗狀況分析報告並公示。

此外,該院還從節約一度電、一滴水、一張紙等細節入手,積極貫徹落實節約能源法、公共機構節能條例和各項節能制度。結合辦公樓維修對洗手間潔具、食堂用水器具等進行節水改造,加強用水督查和節水教育,加強用水設備、管路的日常維護管理,定期對供水管道進行檢查,杜絕跑冒滴漏現象,在源頭上減少耗水量﹔積極推廣高效節電型燈具,將日光燈更換成LED節能燈,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杜絕“長明燈”“白晝燈”﹔計算機、打印機等辦公設備設置睡眠狀態待機,下班離開時必須切斷電源,適當設置辦公場所空調溫度﹔加大電子辦公應用力度,利用電子郵件系統將工作所需的文件材料盡量以電子文本形式傳送,進行網上處理傳閱,形成“網絡為主,紙質為輔”辦公模式﹔利用微信群的及時性、便捷性特點,建立“南昌縣檢察院工作群”,發布與工作相關的非涉密通知,縮短工作上傳下達時間,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責編:羅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