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檢察院組織開展聯合巡河督導行動

2020年12月31日15:59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2020年12月30日至31日,南昌市人民檢察院聯合市水利局、市生態環境局、市交通運輸局、市農業農村局等單位,開展集中巡河督導行動。聯合督導組一行集中安排2天時間,實地查看贛江流域水質、水域環境情況,對水資源保護、水域岸線管理、水污染防治、執法監管等工作進行巡察,並重點對國家水利部、省水利廳、市河長辦暗訪巡查中發現的問題整改情況進行檢查督導。

近年來,南昌市人民檢察院積極發揮公益訴訟檢察監督職能作用,主動加強與相關職能部門協調配合,全市兩級檢察院與本級河長辦都形成了“河長湖長+檢察長”工作機制,不斷強化工作合力,加大整治力度。一年來,全市檢察機關發現涉水相關問題線索53件,發出檢察建議或磋商48件,提起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件18件,共同為保護南昌地區水生態環境貢獻檢察力量。

“雖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依然任重道遠!下一步,我們要更進一步發揮好‘河(湖)長+檢察長’機制積極作用,檢察機關和行政機關一道,共同履好應盡之責、護好南昌水生態環境。”南昌市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劉熾強調。

下一步,全市檢察機關公益訴訟部門將以《中華人民共和國長江保護法》的頒布和實施為契機,以“河(湖)長+檢察長”機制為抓手,進一步提高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以強烈的政治自覺、法治自覺和檢察自覺,堅決履行好監督責任,為服務長江經濟帶發展,守護好母親河提供有力檢察保障。

“長江保護法的頒布,我們水行政執法部門要首先抓好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河(湖)長+檢察長’機制的設立,更突出了檢察機關在河湖生態環境治理上的監督和支持作用。下一步,我們會進一步加強與檢察機關的協調配合,在檢察機關的監督和支持下,共同努力為南昌打造‘山水名城、生態都市’、為長江經濟帶發展作出積極貢獻。”一同參加巡河活動的南昌市水利局局長、市河長辦常務副主任胡崇敬說。(劉龍軍、鄧雲峰)

(責編:邱燁、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