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奇在江西省推進交通強省建設動員大會上強調

精心打造一流設施一流技術一流管理一流服務 努力建設人民滿意保障有力全國前列的交通強省

易煉紅主持會議

2021年01月07日06:58  來源:江西日報
 

1月6日,全省推進交通強省建設動員大會召開,省委書記劉奇出席並講話。他強調,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交通強國建設部署要求,堅持系統觀念,優化戰略布局,加快構建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精心打造一流設施、一流技術、一流管理、一流服務,努力建設人民滿意、保障有力、全國前列的交通強省,為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江西篇章、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提供堅強支撐。

省長易煉紅主持會議,省領導趙力平、吳浩出席。

劉奇指出,近年來,全省上下堅持“大抓交通、抓大交通”,統籌推進公路、鐵路、水運、航空等建設,不斷提升交通運輸服務能力,加快發展交通產業,全面推進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為促進全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特別是在這次抗擊疫情斗爭中,交通運輸戰線強化運輸保障,全力保障復工復產,有效服務“六穩”“六保”工作和任務落實,為打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發揮了重要作用。

劉奇指出,加快推進交通強省建設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交通運輸工作重要論述的重大舉措,是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是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的戰略定位,搶抓機遇加快推進交通強省建設,助推打造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戰略支點,讓人民群眾享有更便捷的交通運輸,獲得更有溫度、更加公平、更有效率的交通服務。

劉奇強調,

——要以重大項目建設為引領,推動交通基礎設施強起來。突出大通道、大樞紐、大網絡的規劃建設,著力建設功能完善的現代公路網絡和快速高效的干線鐵路網絡,構建通江達海的水運新格局,完善現代暢通的航空服務網絡,推進快速網、干線網、基礎網和城市交通網建設,加快形成覆蓋全省、城鄉融合的交通基礎設施網絡,打造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要以人民群眾滿意為目標,推動交通運輸服務強起來。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推廣出行即服務模式,充分發揮各種交通方式比較優勢和組合優勢,大力推進群眾出行便捷化、物流運輸便利化、交通業態多樣化,不斷提升交通運輸的效率和品質,實現交通運輸服務便捷舒適、經濟高效。

——要以強化科技創新為動力,推動交通裝備產業強起來。持續推動科技賦能,提升交通科技創新和應用水平,著力推動交通裝備技術升級,著力打造萬億交通裝備產業,著力做強做優做大交通企業,推動交通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帶動力強的現代交通產業集群。

——要以提升能力水平為支撐,推動交通行業治理強起來。堅持政府、市場、社會等多方協作,健全完善制度機制,加強智慧綠色管理,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深入推進交通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形成協同高效、良法善治、共同參與的良好局面,以治理現代化支撐交通運輸現代化。

劉奇強調,加快建設交通強省,是一項長期性、復雜性的系統工程,要堅持黨對交通運輸工作的全面領導,壓實工作責任,強化要素保障,建設高素質專業化人才隊伍,深入推進交通領域黨風廉政建設,以更高標准抓落實,以系統觀念抓落實,以過硬作風抓落實,推動交通強省建設各項工作落實落地。

易煉紅指出,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的戰略定位,加快推進交通強省建設,進一步推動交通運輸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為建設富裕美麗幸福現代化江西提供堅強支撐。必須扭住目標不動搖,始終堅持高點定位、持續深化改革創新、切實滿足人民需求,確保2035年基本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綜合交通體系。必須聚焦重點補短板,突出問題導向,在“內聯外通”“軟硬兼修”“城鄉協同”上邁出更大步伐,奮力跑出交通強省建設的加速度。必須群策群力抓落實,切實增強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協作意識,強化責任落實、保障支持、督查考核,形成推進交通強省建設的強大合力。(記者劉勇)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