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余:20807名貧困人口穩定脫貧

2021年01月12日17:3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1月12日電(時雨)12日,本網從江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目前,江西省新余市17個貧困村如期退出,20807名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脫貧攻堅成效連續多年進入全省“第一方陣”。

“義務教育全保障、基本醫療全覆蓋、危房隱患全解決、飲水安全全實現。”新余市副市長林愚介紹,新余市實施的“小荷工程”覆蓋學校52所,惠及學生11300多人,進一步提高了農村義務教育保障水平。在全省率先啟動實施並完成城鄉供水一體化,實現了城鄉同飲“一管水”,自來水通水率排名全省第一。

林愚介紹,新余市持續開展“送崗下鄉、送崗上戶、送人上崗”活動,採取“五個一批”就業舉措,幫助近1萬名貧困勞動力穩定就業。發展“一村一品”特色產業項目932個,行政村產業覆蓋率95%,實現村村有產業,戶戶有項目,貧困人口年均增收1000元以上。

“2020年,全市投資1.3億元,新發展瓜蔞、香菇、果凍橙、黑山羊、肉牛和工廠化養魚等6大主導產業97個扶貧產業項目。”林愚說,這些產業帶動200多個村、6800多戶貧困戶和邊緣戶,年均村集體產業增收5萬元以上、貧困戶增收2000元以上。

脫貧后如何防止返貧?林愚介紹,新余市聚焦因學、因病、因疫、因災等返貧致貧風險,利用信息化手段,發動行業部門參與,常態化比對,動態化監測,精准化幫扶。

此外,新余市扶貧慈善基金會籌集社會資金,並保持資金規模在1000萬元以上,每年為全市7萬名農村低收入人群購買防貧保險,在全省開創了使用社會資金開展防貧保險的先例。

(責編:羅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