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賦能讓超限超載車輛無處遁形

鷹潭“智慧治超”構建治超新格局

2021年01月19日07:38  來源:江西日報
 

超限超載車輛一旦進入轄區,電子圍欄立即發出警報﹔故意遮擋號牌逃避治超處罰的車輛“難逃法網”﹔執法者與違法者立案前“不見面”,有效規避廉政風險……這些都得益於“智慧治超”的實施。近年來,鷹潭市將“智慧治超”工作納入“智慧新城”建設規劃,融入智慧城市管理體系,全市治超工作正逐步實現由“人海戰術”向“科技引領”、由“臨時突擊”向“常態管控”、由“末端執法”向“立體監管”轉變,全市超限超載車輛明顯減少,超限率降至0.39%。2020年,省交通運輸廳將鷹潭列為我省“智慧治超”示范城市。

近年來,鷹潭市委、市政府把治超工作由部門行為上升為政府行為,形成了政府主抓、條塊結合、區域協作、各負其責、齊抓共管的治超格局。該市共規劃建設了15個不停車檢測點,無縫隙、無死角、全覆蓋監測全市主要普通公路超限超載行為,實現“智慧治超”全域一體﹔在重點貨源企業,安裝車貨稱重設備和視頻監控系統,接入鷹潭市智慧治超信息化平台,進行聯網運行,把好源頭裝載關,把違法超限超載問題解決在源頭、遏制在苗頭。

該市在治超工作中切實突出科技引領作用。在“江西省公路治理超限超載綜合管理平台”基礎上,對系統平台二次開發,建成鷹潭市智慧治超信息化平台。新平台集指揮調度、海量存儲、信息發布、線上處理、聯網管控等功能為一體,更好滿足“智慧治超”工作需要。通過大數據系統分析轄區內貨運車輛運行軌跡、貨運源頭的分布情況,及時進行預警。該市在市區邊界設置電子圍欄,未接受非現場執法處理的違法車輛二次進入轄區時,電子圍欄會及時報警,就近執法人員能實施精准攔截。同時,鷹潭採用激光檢測頻率,對車輛外廓進行檢測,當車輛通過檢測點時,會自動識別車輛外廓尺寸,辨識車輛是否存在超限行為﹔採用追蹤識別系統,對遮擋號牌等逃避治超處罰的車輛,運用大數據分析,精准識別違法車輛,真正做到“疏而不漏”。

目前,該市建成“智慧治超”市級指揮中心1個、處罰大廳3個。鷹潭市智慧治超信息化平台縱向與省治超綜合管理平台、市“智慧大腦”對接,橫向與交警數據對接,構建了高效暢通共享的一體化信息網絡平台,實現了人與科技高度融合,路警聯合執法深度融合,有效解決了現場執法車輛闖卡、逃逸、暴力抗法老大難問題。(記者鐘海華)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