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基層這一課(扶貧手記)

江西豐城市拖船鎮榮湖村駐村第一書記 陳款榮

2021年01月19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8年,組織找我談話,想派我到拖船鎮張家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我當時已45歲,長期吃住在村還能適應嗎?一連串問號在腦袋裡打轉。

  30年前,我到甘肅省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從軍,那種“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的精氣神丟了嗎?還敢不敢挑戰自我?思考一天后,我果斷答復:一定要上好基層這一課,投身脫貧攻堅戰。

  打贏脫貧攻堅戰,首先得精准識別、精准幫扶。張家村是我駐村第一站。駐村后,我主動與貧困戶結對,還設計了一本《張家村連心手冊》,做到一冊在手、扶貧信息全有。貧困戶李國香患有先天性小兒麻痺症,走路困難。我與市中醫院聯系,醫院專家閱片后診斷:李國香同時患有的股骨頭壞死,可以治療,要換關節。住院、手術,兩周后,李國香拆線出院。手術費3.8萬元,報銷比例90%以上。如今,李國香已能正常編織漁網,自食其力。

  近3年來,我們先后幫扶因病致貧91戶320人,因殘致貧169戶547人,貧困人口家庭醫生簽約履約率達100%。

  村裡脫貧了,還需在預防返貧上下功夫,這就需要志智雙扶、增強造血功能。我駐村的第二站是榮湖村。2019年5月起,我聯系南昌工程學院陳付龍博士后“名師工作室”,挂牌幫扶榮湖村,給村民授課。村民聽了授課后感慨,貧困戶不能隻靠幫扶,更要學會自己走路。

  近年來,榮湖村大力推進秀美鄉村建設。經過土地拆遷、環境整治等一系列工作,我從中學到了很多群眾工作方法。如今,兩個村的水清了、路寬了、燈亮了、環境美了。近3年來,我記錄下了在農村摸爬滾打的點點滴滴,因為群眾的信任和認可,別有一番甜味在心頭。

  (本報記者孟祥夫採訪整理)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