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交警部門出新規:參加公益活動最高減免6分

2021年02月01日20:26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2月1日電(時雨)1日,本網從南昌市交管部門獲悉,在推廣應用“學法減分”的基礎上,南昌市交管局再出新規——司機參加公益活動可減免記分,即機動車駕駛人通過“交管12123”參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動,並經審核合格的,可以申請減免交通違法行為記分,最高可以減免6分。

駕照被扣分的駕駛人如何申請?

機動車駕駛人可以通過“交管12123”App,通過網上申請參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動學法減分活動,但必須在駕駛証核發地(南昌本地駕駛証)申請。

機動車駕駛人應當提前一天在駕駛証核發地申請參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動,並選擇確認公益活動時間、地點等信息。

網上申請時,當事人應當先完成實人認証,認証不通過的,可以在線提交本人現場照片和身份証明影像件,等待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人工審核。

工作人員應當在一個工作日內完成當事人身份確認審核工作,並將審核結果通過短信、App消息等方式告知當事人。

實人認証通過的,系統將自動核查當事人是否符合學法減分申請條件,審核不通過的情形,申請結果通過短信、App消息等方式告知當事人,不符合條件的,告知當事人不符合條件原因。

機動車駕駛人因自身原因無法參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動的,應當在公益活動時間開始前一天取消活動申請,每個記分周期內允許取消兩次。對於無故不參加公益活動的,當前記分周期內不允許再申請參加公益活動。

如何通過參加公益活動減分?

申請公益活動的駕駛人用戶,需要在規定時間內前往活動現場參加公益活動,並通過互聯網學習考試平台進行簽到簽退。

簽到時,當事人應當採集現場照片(現場照片疊加水印信息,包括時間、地點和GPS信息等)並進行人臉識別比對。

活動結束后,當事人應當進行簽退,簽退時採集現場照片(現場照片疊加水印信息,包括時間、地點和GPS信息等)並進行人臉識別比對。

簽到或簽退時人臉識別比對不通過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工作人員應當在一個工作日內完成身份確認審核工作,並將審核結果通過短信、App消息等方式告知當事人。

公益活動完成后,統一通過互聯網學習考試平台進行為期兩天的公示。

公示期后,對於無異議的公益活動記錄進行減免記分,一次1分,減免記分結果通過短信、App消息等方式告知當事人。

9種情形不能參加“公益減分”活動

在本記分周期內,機動車駕駛人有二次以上滿分記錄,或者累積記分達到十二分的。

在上一個記分周期,機動車駕駛人有二次以上滿分記錄的。

在最近三個記分周期內,機動車駕駛人因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或者飲酒后駕駛機動車,或者使用偽造、變造的機動車號牌、行駛証、駕駛証、校車標牌或者使用其他機動車號牌、行駛証,或者買分賣分受到過處罰的。

機動車駕駛証在實習期內,或者機動車駕駛証逾期未審驗,或者機動車駕駛証被扣留、暫扣期間的。

機動車駕駛人名下有未處理的交通違法行為記錄的。

機動車駕駛人名下有安全技術檢驗超過有效期或者未按規定辦理注銷登記的機動車。

機動車駕駛人參加接受交通安全教育減免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記分,或者機動車駕駛人違法記分滿分教育和審驗教育學習考試時存在弄虛作假、冒名頂替情形的。

機動車駕駛人當前記分周期內減免記分滿6分。

存在未完成學習、考試申請信息的。

(責編:羅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