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美 產業興

樟樹美麗鄉村有顏值有活力有氣質

2021年02月02日08:29  來源:江西日報
 

清水潺潺繞村而行,村路巷道干淨舒暢,農家小院錯落有致……冬日,走進樟樹市永泰鎮大觀村,怡人的田園美景躍入眼帘。該市圍繞集鎮“十個一”、村“十個有”,大力推進鄉村振興示范村鎮創建活動,讓美麗鄉村有顏值、有活力,更有氣質。

“示范村怎麼建,群眾說了算。”大觀村黨支部書記廖水源說。為落實有產業、有路網、有休閑場所、有污水處理池等“十個有”的目標任務,該村召開黨員大會和群眾代表大會聽取民意,共商生活污水排放、人居環境改善等急需解決的問題。

大觀村通過向上爭資和村民自籌,投資16萬余元新建了污水處理站及溝渠硬化等配套設施,由村民理事會負責項目的實施和監管,工程進展情況定期公布。項目竣工后,村裡的生活污水全部進站處理,達標排放,村民們拍手叫好。

環境治理好了,生活質量改善了,大觀村又辦起了樂齡中心,設立文化活動室、健身廣場等休閑場所,還解決了獨居老人的用餐問題。“早上有面條、米粉、雞蛋和包子,中餐晚餐營養搭配,吃得放心舒心。”八旬老人郭清娥高興地說。

在閣山鎮孫家村,產業蓬勃發展,讓村民鼓起了錢袋子。雖是農閑時間,村民陳臘梅卻閑不下來。這些天,她每天來到江枳殼中藥材種植基地,忙著給枳殼苗培土防寒。“忙完江枳殼基地的活,還要去附近的果園谷和花卉苗木基地幫忙。”陳臘梅說。在基地務工,她每個月有2000多元收入。

孫家村把發展產業作為重點,鼓勵村民流轉土地,發展中藥材、瓜果蔬菜、花卉苗木等特色產業,增加種植收入和務工收入。“以前村民守著幾畝田地,除去口糧后每年收入也就幾千塊錢,現在把土地流轉給企業種藥材,除了稻谷折現收益,每年還有兩萬多元的務工收入。”陳冬蓮開心地說。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樟樹市從產業發展、環境改善、基礎設施建設、鄉風文明、鄉村治理等方面入手,大力實施以集鎮“十個一”、村“十個有”為主要內容的鄉村振興示范村鎮創建工程。市財政每年投入5000余萬元獎補資金進行扶持,通過以點帶面、示范帶動,活躍了鄉村經濟,改善了村容村貌,提高了鄉村群眾的幸福指數。目前,該市已建成8個美麗示范鄉鎮、300個美麗示范村庄,今年有望覆蓋所有集鎮和村,全域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增強鄉村發展活力。(記者鄒海斌 通訊員陳向)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