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隧道的寒夜守護

2021年02月02日07:08  來源:江西日報
 

“高鐵就是橋連隧,隧連橋。”28歲的路橋工長溫郎郴說,“我們的白天從黑夜開始,晝伏夜出,利用‘天窗’時間作業。”

所謂“天窗”,就是等到夜深人靜,最后一趟高鐵列車進站后,將線路全面封鎖,工程技術人員上道對高鐵設備進行檢修維護。

今年春運開始前夜,記者來到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贛州工務段,與檢修工們一起,走進昌贛高鐵萬安隧道,進行全面檢修。

萬安隧道全長13.927公裡,是我國最長的高鐵無砟軌道隧道。高鐵從這裡通過隻需要短短3分鐘。但這3分鐘背后,檢修工們卻付出了許多艱辛的努力。

2019年7月,畢業於華東交通大學道路與橋梁專業的溫郎郴,從條件相對優越的京九普鐵,主動請纓來到萬安路橋維修工區。他所在的班組是新組建的,負責70余公裡橋梁、涵洞、隧道及路基設備的養護和維修工作,隊員們分別來自江西、湖南、河南、黑龍江、甘肅等省份,年齡最小的24歲、最大的30歲。

體溫檢測、班前點名、布置工作、規章學習……1月26日22時45分,隊員們做好前期准備,攜帶工具登上早已在門口等候的工程車,沿356國道出發。

萬安隧道地處深山,最遠的進口處離班組駐地有60公裡,要經過208道彎。一路顛簸,隻見莽莽群山,月光清冷,沿途零星的山居人家。隊員們說,要是碰到雨雪極端天氣,時常發生道路塌方,他們就隻能涉水走過去。

23時20分,車輛抵達本次檢修的進口——南元坑斜井(應急救援通道)。我們沿著坑道緩緩下行,到達作業地點。(下轉第3版) (上接第1版)大家清點工具、拍照上傳、等候“天窗”命令,嚴格按照高鐵作業流程有條不紊地進行。

23時45分,封鎖命令下達,隊員們通過“秘鑰”打開沉重的防護門。隧道內燈光亮了起來,路面一塵不染,中間兩條整齊的鐵軌向前延伸,一眼望不到頭。

隊員們一字排開,按照分工各司其職,爭分奪秒地開始作業,隧道裡響起了清脆的敲擊聲。時速350公裡的列車通過隧道時,會產生10級以上巨大風力,很容易造成隧道內螺栓鬆動。萬安隧道安裝了200多萬顆螺絲釘,對這些螺絲釘的檢修,是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螺絲釘要是鬆動的話,有可能被高速運行的列車帶進去,擊穿玻璃,對司機和乘客都是致命的。”王俊今年24歲,是班組最年輕的職工。他認真地說:“一顆螺絲釘隻有0.25平方厘米,這種檢查堪稱‘繡花功夫’,看似輕鬆,責任卻很大。這需要有一定的經驗,要能夠在短時間內根據敲擊的聲音來判斷螺栓有沒有鬆動。”

每邁開一步,大家平均要敲十幾下,一個小時下來隻能檢查一公裡,全項目檢查完,需要五到六個夜班。

隧道另一頭,班長岳毅正帶領另一個作業小組,對隧道排水溝進行清淤處理。萬安隧道穿山越嶺,豐富的地下水都得通過這條排水溝排出去。“排水溝內結晶物較多,容易堵塞。一旦排水溝堵塞,水流漫上鋼軌,會引發線路短路,嚴重影響列車運行安全。”岳毅向記者介紹,“這一處排水口管徑比較小,裡面空間又狹窄,設備無法進場,我們隻能通過人工把淤積物給鏟出來。每次處理完后,大家的鞋子、褲子都濕透了。”

來自河南的岳毅已經8個月沒有回家了。看著手機裡兒子的照片,他小聲說道:“對家人虧欠太多,參加鐵路工作11年,我是在手機裡看著兩個孩子長大的。為了旅客平安回家,這份堅守值得。”

次日凌晨3時,路橋工們當晚的作業任務終於完成,走出隧道。大家收拾好各自攜帶的工具,再次拍照上傳確認后,迅速撤離至鐵路柵欄外。

工程車沿著蜿蜒的山路返回駐地,等大家完成工具入庫和盤點,已近5時,天色熹微。(記者 劉佳惠子)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