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彭澤:就地過年 他鄉變故鄉

秦海峰 袁昕

2021年02月07日20:50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企業工作人員和覃吉龍一起貼春聯 周驕 攝

今年,“就地過年”成為一種新選擇。

覃吉龍是湖北省恩施市苗族自治州人,他和妻子在江西省九江市彭澤縣磯山園區一家企業上班。

“來彭澤15年了,以前每年春節,我和老婆都會帶著孩子們‘回娘家’,今年回去的火車票一個月前就定好了。”覃吉龍說,但是為了響應政府的倡議,他和妻子一合計,將火車票退了,盡量減少流動。“這是我們15年來第一次在異地過年,我們倆在一個廠工作,能聚在一起過年,相比其他一個人的,還是幸福的。”

令覃吉龍沒想到的是,2月7日一大早,園區和企業的黨員干部帶著米油、春聯、窗花、彭澤特產敲開了覃吉龍家的門。

貼春聯、貼窗花、挂燈籠、打掃衛生,個個忙得不亦樂乎。不一會兒,覃吉龍的家煥然一新。“過春節,講究個團團圓圓,在這裡我們就是一家人。”企業人事部長劉文雲說,“作為基層黨員干部,就是要把黨的溫暖和關懷送到留彭過年的人心坎上,讓彭澤成為他們的第二故鄉。”

蒸米粑、小龍蝦、藜蒿炒臘肉、紅燒彭澤鯽····一道道彭澤特色家鄉菜被擺上了飯桌,“來彭澤十五年了,還是第一次靜下心吃到當地的特產。”覃吉龍說,“剛來彭澤的時候,主街道很窄經常堵車,現在變化太大了,道路變寬變美了,公園和小游園處處可見。”一言一語,一群人訴說著彭澤這幾年的改變。

吃完飯后,覃吉龍決定給家人打個電話,聽著家人在視頻中對他的囑咐,覃吉龍心裡還是有些遺憾。往年春節,都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飯,今年回不去了,覃吉龍就想多拍一點視頻給他們。他說:“主要想告訴家人,我在這裡挺好的,變化很大,很多同事都留下過年,在這裡我也有一個‘大家庭’。”他希望通過這種方式,告訴家人在彭澤過得也不錯,讓家人放心。

還有幾天就到春節了,覃吉龍已經准備好了給侄子侄女的紅包,給自己也置辦了一些年貨,期待著大年三十和同事們一起度過一個特別的春節。

像覃吉龍一樣留彭過年的人還有很多,為了鼓勵外來人員“就地過年”,彭澤縣推出多種政策舉措和暖心福利,組織形式多樣的“送溫暖”活動,慰問堅守崗位的外來務工人員,出台《關於鼓勵企業外地員工留彭過年的若干措施》,以企業為單位給予每人1000元的穩崗補貼。

該縣相關負責人介紹,將鼓勵引導企業實行錯峰放假調休,利用春節窗口期,合理安排生產,以崗留工、以薪留工,並依法足額支付工資,同時,對省域外在彭就地過年人員送上免收景點門票等,引導外地員工留彭過年、穩定就業。

(責編:毛思遠、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