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年,溫暖有意義”(就地過年 暖在身邊)

本報記者 朱 磊

2021年02月18日07: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月15日,正月初四21時,南鐵南昌西動車所內的“青仝工作室”,一片熱火朝天,設計模型、組裝部件、討論方案……青年機械師們三三兩兩聚在一起。

  “要讓這些就地過年的年輕人過個溫暖的新年。”南昌車輛段黨委書記曹中貴介紹,為了讓動車所內263名動車機械師過個好年,單位送溫暖、送物資,開展寫春聯、剪窗花、包餃子等豐富多彩的“親情陪伴”活動,還組織舉辦“我們在一起”技術創新大賽,讓大家過一個別樣的“創新年”。

  “正好,我一直想做個動車組沙盤模型。”25歲的動車機械師李成蹊,從小就對火車模型和沙盤很感興趣。

  “挺酷的!”正在電腦上制作3D模型圖的“90后”動車機械師潘耀普,對就地過年的活動安排非常滿意,“我一直想用3D打印機做個特殊工具,解決螺栓中防鬆鐵絲殘留的問題。”拉人、分工、開會討論、找制作材料……大家分頭張羅,很快組建出一支52人的團隊,小伙伴們湊在一起忙碌開來。

  南昌車輛段黨委還請來獲得國家專利的動車技術能手,為青年機械師們做技術指導。

  “昨晚我和爸媽視頻,告訴他們,我在這邊過了個‘創新年’!”來自吉林四平的青工宋安寧笑著說,“雖然今年春節不能和家人團圓,但是能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干在一起,這個年,溫暖有意義!”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