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盯粵港澳大灣區 聚焦龍頭型大企業

吉安高新區奏響工業特色崛起樂章

2021年02月18日07:07  來源:江西日報
 

從吉安海關傳來的數據顯示:去年1至10月,吉安全市外貿出口額達到52.36億美元,同比增長46.1%。這其中,吉安高新區一個園區便佔據了60%以上的份額,並實現了115%以上的增長比例,成為吉安外貿出口的“主力軍”。作為革命老區吉安工業發展的主陣地之一,近年來,吉安高新區對外緊盯粵港澳大灣區招大引強,對內聚焦電子信息首位產業及立訊智造等龍頭型大企業,打造服務組團、推動科技創新、提升營商環境,以特色之路實現了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吉安高新區起步於一個鄉鎮工業小區,2015年經國務院批復,升級為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近五年來,該區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著力打造大灣區企業轉移的重要承接地,先后有針對性地開展各類大型招商活動十余場次。截至目前,在18平方公裡的規劃區內,已落戶企業310家,形成了以電子信息為首位產業,以綠色食品、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為主導產業的四大產業集群,其中來自於粵港澳大灣區的企業達248家,佔企業總量的80%。

引進一家龍頭企業帶動一個產業,是吉安高新區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制勝法寶”。經過多年的發展,園區已聚集百億級龍頭企業2家、投資在10億元以上企業52家,其中電子信息首位產業聚集企業150余家。針對立訊智造、伊戈爾電氣等龍頭企業用工量大,對教育、醫療、商業等配套資源需求緊迫等問題,

該區創造性地提出了“大企業服務組團”的發展思路,按照“以產帶城、以城促產、產城融合”的理念,在吉安縣主城區南郊、企業生產區附近打造了以企業為中心的新型產城融合示范區,集中規劃建設了市政設施、商業住宅、教育醫療、濕地公園等板塊,合理布局產業區、生活區和配套服務區,從而讓龍頭企業扎根園區,裂變成長。去年1至11月,僅立訊智造,便實現產值280億元,佔園區總產值的57.8%。

科技創新引領是吉安高新區的“核動力”。以2019年成功獲批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為新起點,該區加快了構建以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科研院所為骨干的科技創新體系。目前,全區擁有62家高新技術企業、1個國家級博士后工作站、5個院士工作站。與此同時,吉安縣牢牢樹立“圍牆內的事情企業說了算、圍牆外的事情我們幫著辦”的服務理念,建立了“一名縣領導+一個幫扶責任單位+高新區一個幫扶工作組+若干企業”的“1+1+1+N”項目幫扶推進機制,實行挂圖作戰,確保項目引得進、建得快、效果好。同時,持續深入開展“降成本優環境”行動,2019年以來為企業減負11億元。去年11月,吉安高新區獲評全省第一屆十佳優化營商環境工業園區。

以特色助推高質量跨越式發展,2018年以來,吉安高新區先后獲評國家綠色園區、全省開放平台先進單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工作獲省政府第五批及時獎勵。去年1至11月,全區實現主營業收入484.7億元,同比增長7.6%。(記者楊建智)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