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飛”出深山

2021年02月22日06:42  來源:江西日報
 

“從正月初二到初五僅4天,村裡的扶貧農產品銷售近10萬元。”2月18日,遂川縣高坪鎮車下村原黨支部書記、江西玖玢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冬梅一邊在縣城實體店張羅著,一邊兼顧線上訂單,忙得不亦樂乎。

車下村地處贛湘兩省三縣交界處,距遂川縣城80公裡,村裡路難行、地難種。2011年11月,張冬梅擔任車下村黨支部書記后立下誓言:“要麼就不干,要干就干出個樣子來。”

上任后,張冬梅帶著村干部及群眾代表多方考察並選定致富項目,帶頭自籌20多萬元,流轉200多畝田和山地種高產油茶,對300多畝老舊殘次林進行改造。依托高產油茶,張冬梅採用“合作社+農戶”“電商+農場+基地+農戶”模式,鼓勵村民通過土地、勞動力入股參與分紅。2013年,車下村創辦了馨香家庭農場,2014年又成立了四季春茶葉合作社。為解決農產品銷售難題,2015年10月,張冬梅把郵樂購、農村e郵扶貧引進村裡,僅3個月,就銷售了價值近50萬元的籠藏米馃、近1萬公斤茶油以及花椒油、土雞蛋、土辣椒干、土筍干、野生蜂蜜等優質農特產品。

扶貧產業公司化運作,張冬梅依托車下村扶貧產業成立江西玖玢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擁有員工47名,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33人。村裡建起了標准化加工廠,注冊了“思林”“仙人眉”“玖玢”“蒸籃”商標,車下村迎來跨越式發展。去年,雖然受疫情影響,但公司銷售額仍達1980萬元,且線上銷售份額升至40%。“公司搭建電商平台后,已帶動91戶村民脫貧,年人均增收3500元。同時,平台培養了一批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新型農民,他們為農業增效、脫貧戶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撐。”張冬梅說。

如今,雖然不再擔任村黨支部書記,張冬梅仍然堅守脫貧攻堅事業第一線,並且有個更大的目標,即利用產業示范基地、加工廠作為創客培育的主要載體,培育更多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目前,公司正孵化17家農業經營主體。(記者 陳化先)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