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干縣江埠鄉堯嘴村:“鴕”起致富路

2021年02月25日07:08  來源:江西日報
 

“鴕鳥肉的銷售很火爆,春節期間的銷售額可以突破30萬元。”近日,記者見到余干縣奔富鴕鳥養殖專業合作社黨支部書記湯青海時,他正一邊接訂單,一邊安排工人出貨,忙得不亦樂乎。

余干縣江埠鄉堯嘴村是“十三五”貧困村,要脫貧就離不開產業支撐。2017年,時任余干縣江埠鄉堯嘴村黨支部書記湯青海聽說養殖鴕鳥效益不錯,並且它以食草為主、精飼料為輔,生長快、易飼養、抗病力強,屬於新興養殖行業,市場前景非常好,便萌生了養鴕鳥的想法。說干就干,他上網查資料,並到河北省正定縣鴕鳥養殖基地考察,當年10月,他與村裡8名村民投資80萬元,成立奔富鴕鳥養殖專業合作社,引進了大小鴕鳥236隻開始養殖。

合作社將村裡有一定養殖技術基礎的村民,送到河南鴕鳥養殖基地培訓,全面學習了精細化養殖、鴕鳥孵化、病害防疫等技術。“我們也是一步一步地摸索,從粗放式養殖到精細化養殖,從單一養殖到種鳥孵化,目前孵化成功率超過85%。”湯青海說,孵化技術的提升為擴大養殖規模提供了技術保障。

目前,奔富鴕鳥養殖專業合作社有種鳥220隻,年可孵化雛鳥500余隻,去年產值超過150萬元。2018至2019年,合作社連續兩年為302戶入股貧困戶每戶分紅2400元。“脫貧后我們調整了分紅方式,為60多名脫貧戶提供了就業崗位,2020年給沒有勞動能力的脫貧戶分紅20萬元,其他分紅資金轉入村集體經濟,用於村裡其他事業發展。”江埠鄉黨委書記胡耀明介紹,鴕鳥養殖成功,為村民增收、壯大村集體收入奠定了產業基礎。

在奔富鴕鳥養殖專業合作社的帶動下,2020年6月,江埠鄉山背村、龜山村、大港村三個村也成立了合作社,共養殖鴕鳥427隻,由奔富鴕鳥殖專業合作社提供技術,並簽訂了包銷合同,實現產值200萬元。(記者 呂玉璽)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