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毫厘陣地 護衛千裡安全

2021年02月27日12:27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計量工正在認真的拆卸儀表。邱穎涵 攝
計量工正在認真的拆卸儀表。邱穎涵 攝

受移動互聯網新浪潮影響,短視頻深受當下年輕人熱捧,從而也誕生了一系列的“網紅”,擁有一口純正播音腔且說話幽默詼諧的許多藝便是一個擁有35萬粉絲的網紅達人,別看他視頻裡總是“不拘小節”,但作為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南昌車輛段設備車間的一名計量工,他所從事的工作中卻讓他必須認真嚴謹。

一根頭發絲的直徑大概在0.05至0.06毫米之間,校准一塊百分表需要精確到0.01毫米,相當於一根頭發絲的六分之一,而校准一塊扇形千分表需要精確到0.001毫米,相當於一個頭發絲的六十分之一,而許多藝的主要工作便是校准計量儀表。檢測一塊百分表,不僅需要懂得使用專業的精密儀器,還要一邊調節檢定儀指針,一邊飛快准確地讀出每個檢測點的誤差值,然后在短短幾分鐘內將所有採集點的誤差值詳細記錄在定檢記錄表上。“200多個數據採集點,必須一氣呵成,考驗的不僅是精湛的技藝,更多是人的專注力和耐心,計量工作一絲一毫容不得半點的馬虎大意。”許多藝說道。

計量作為鐵路運輸生產經營的重要環節,是鐵路運輸安全生產的基礎支撐和技術保障。計量器具的准確可靠,對確保車輛檢修質量穩定可靠、旅客列車安全運行至關重要。 據計量室負責人熊凌峰透露,他們所在的計量室主要負責各類計量器具的日常管理及周期檢定工作,其中自主檢定的項目包括壓力表、游標卡尺、百分表、千分表、扭力扳手、電壓電流表和車輛專用檢查器等,各類計量器具經檢定合格后,才能派發到現場各崗位安裝使用。

據了解,春運期間該計量室共檢定各類計量器具2000多件,其中壓力表1756塊,車輪檢查器101塊,為春運列車的安全運行提供了保障。(邱穎涵)

(責編:毛思遠、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