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縣檢察院多舉措打造過硬專業化檢察隊伍

2021年03月11日17:0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南昌縣檢察院堅決貫徹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及檢察隊伍教育整頓部署會會議精神,積極打造過硬專業化檢察隊伍。據悉,去年以來,該院共榮獲省部級集體榮譽3個,20余名干警獲得上級表彰。其中1名干警受到高檢院表彰,1名干警被評為“全市優秀政法干警”,2名干警被評為“全市優秀公訴人”,推薦的一名干警被選為“全省第二批檢察教官”。

該院嚴格完善員額檢察官管理機制,要求不能夠勝任或者考核不合格的,必須要退出員額,空缺的員額及時補上,真正做到有進有出、優勝劣汰。員額檢察官要樹立責任意識和擔當意識,能夠在新時代中更好的滿足人民的司法需求,擔負起“群眾利益無小事”的政治責任、社會責任和法律責任,要懂得換位思考,本著司法良知,踐行“三個效果”統一的辦案標准,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真正、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為縣域提供強有力的司法保障。

其次,要求干警樹立擔當責任意識,提升訴訟監督、案件審查、出庭支持工作質量,對於疑難復雜案件,積極召開聯席會議,拓寬承辦檢察官辦案思路,在日常工作中,正確認識檢察機關是刑事錯案的第一責任人,用高站位、高標准來嚴格要求自身,保証每一起案件的公平公正,為人民更好的提供司法保障,落實服務大局、司法為民的“最后一公裡”,擔起檢察職責,做好法律的捍衛者。

在案件辦理工作上,注重辦案人員素質培養和提升,實行部門辦理案件經驗交流,開闊辦理案件“視野”,提升辦理案件能力。積極引導干警提升政治理論水平和專業化能力。充分發揮先進典型引領作用,宣傳檢察隊伍中優秀個人、典型案件處理方法,使其他檢察工作人員,行有方向、學有榜樣、趕有目標。

此外,加強日常監督管理,堅持抓早抓小,對發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談話提醒、約談函詢,同時加強全體干警八小時外行為監督管理,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強化對“三個規定”落實情況的檢務督察,共上報記錄相關人員過問案件情況20余次。

(責編:羅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