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吹響律師公益服務“集結號”

9176名律師將提供12類公益服務

2021年03月16日07:25  來源:江西日報
 

  律師是江西公益法律服務的中堅力量。如何進一步引導律師自覺履行社會責任,積極參與公益性法律服務,使之成為百姓“身邊的貼心法律顧問”?3月13日,由省律師行業黨委和省律師協會共同發起的“江西律師公益集結號”活動啟動儀式在南昌舉行。12支公益律師團隊接過隊旗,代表全省1345家律師機構9176名律師作出承諾:立足法定職責,發揮專業優勢,開展公益法律服務。

  據介紹,活動體現了兩大特點。一是全員參與。全省律師機構和全體律師每人每年完成2件以上法律援助案件或者開展公益法律服務,並在50小時基本公益服務的基礎上,開展多種形式的公益服務。

  其次是全域服務。公益服務領域集中在12類,包括參與特殊人群法律援助工作,擔任村(居)法律顧問,參與公益性法治宣傳活動,在公共法律服務平台或者通過其他渠道提供免費法律咨詢服務,參與法治扶貧活動,協助黨政機關開展信訪接待、涉法涉訴案件化解、重大突發案事件處置、城市管理執法等工作,提供公益性律師調解服務,參與民營企業“法治體檢”公益服務,從事公益法律服務政策研究、立法論証、學術交流、人才培養等工作,參與刑事案件辯護全覆蓋和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律師值班工作等,覆蓋了目前所有的公益法律服務項目。

  為讓公益法律服務更智能精准、便捷高效、觸手可及,江西還將延伸服務觸角,探索“互聯網+”公益法律服務模式,充分運用中國法律服務網、微信、微博、手機 APP等服務載體,提供線上咨詢、智能診斷、信息推送等形式的遠程在線服務。同時,與高校法律社團、有關社會團體、愛心企業、愛心人士等社會力量深入合作,提供多層次多樣化的公益法律服務。(記者楊靜)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