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遂川:山上茶葉綠起來,群眾口袋富起來

2021年03月16日15:2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3月16日,江西遂川狗牯腦茶2021年開園節暨贛品網上行春茶直播活動開幕。(張志斌/攝)
3月16日,江西遂川狗牯腦茶2021年開園節暨贛品網上行春茶直播活動開幕。(張志斌/攝)

人民網遂川3月16日電(張志斌)春風和煦,茶園飄香,一場春雨過后,江西遂川縣湯湖鎮迎來久違的晴好天氣。3月16日,江西遂川狗牯腦茶2021年開園節暨贛品網上行春茶直播活動在這裡舉行,現場有手工炒茶表演、茶藝表演以及採茶體驗等活動。

據介紹,此次活動旨在充分挖掘遂川縣的特色資源優勢,將茶產業、茶文化、茶旅游結合起來,增強農產品的宣傳推廣度、消費認知度,展示中國名茶之鄉、全國生態旅游縣的獨特魅力。在遂川縣湯湖鎮,產茶歷史悠久,是狗牯腦茶原產地和核心產區。截至2020年,全鎮茶園面積達到5.6萬畝,戶均10畝,茶葉產值超4億元。

“山上茶葉綠起來,群眾口袋富起來。”遂川縣湯湖鎮黨委書記郭艷秋說,近年來,湯湖鎮將茶產業扶貧作為扶貧治本的突破口,積極引導貧困戶參與到全鎮的茶業發展中來,實現精准扶貧由“輸血”向“造血”的轉變,走出了一條茶業扶貧的新路子。

陳觀明是湯湖鎮貧困戶,早年因父親罹患肺病,需留守在家照顧父親無經濟收入,被評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為了增強像陳觀明這樣貧困戶的自立更生能力,湯湖鎮定期組織村民參加茶葉制作培訓,陳觀明就是其中一員,他參加培訓掌握制茶技術后,搞起了茶葉加工,每年僅春茶一季就能賺2萬多元。“掌握了制茶技術,收入明顯提高,生活條件各方面改善了。”陳觀明樂呵呵地說道。

陳觀明鼓了“腰包”脫了貧,還不忘父老鄉親們。他創辦了茶葉專業合作社,建起了50畝的茶葉產業扶貧基地,通過“合作社+基地+貧困戶”模式,吸納了10戶貧困戶入社,入社貧困戶不僅掙了勞務工資,還每年獲得了穩定的基層分紅。

據統計,截至目前,遂川縣近10萬人從事茶業相關行業,4000多戶貧困戶發展茶產業,實現貧困戶年戶均增收達4500元。全縣茶葉專業合作社140余家,全縣茶園面積達到28.5萬畝,年產量達9020噸,產值達22.5億元,品牌價值25.37億元。

(責編:邱燁、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