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高南港:壯大集體經濟 闊步鄉村振興

2021年03月18日10:37  來源:江西日報
 

  陽春三月,萬物復蘇。在上高縣南港鎮廟前村蓮藕種植基地,一節節粗壯的蓮藕堆成了小山,10多名村民忙著挖藕、去泥巴、束扎成捆裝車……“今年蓮藕產量很高,賣得非常好,特別是春節期間,一斤七八元,僅這一項村集體經濟收入就有13萬元。”廟前村支部書記賴新典笑著說。

  廟前村的變化是南港鎮著力破解村集體經濟發展難題的一個縮影。“十三五”期間,南港鎮針對村集體經濟發展渠道單一等問題,加大政策引導,建立扶持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專項資金,大力發展生態農業、循環農業,從產業上興集體、富農民。截至目前,全鎮消滅了村集體經濟薄弱村,有70%的村集體經濟收入突破10萬元,超50萬元的村有2個。

  實施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該鎮堅持培育和培訓兩手抓,5年來,從退役軍人、外出經商返鄉人員、大學生等人員中儲備后備干部30余人。出台村干部正向激勵措施,把村干部帶動村集體經濟發展與年度考核相結合,拓寬優秀村干部成長渠道。

  該鎮因地制宜,按照“一村一策”發展村集體經濟,打造集現代農業、休閑旅游為一體的高山古茶、高山西瓜、葡萄、楊梅等特色農業園,每年為村民帶來土地流轉收入達20余萬元,並帶動30余戶村民就業。利用豐富的水資源,養殖生態魚,打造了遠近聞名的“白雲峰漂流”景區。“一村一策”項目的實施,為壯大村集體經濟探索出了新路子,解決了農村產業發展模式單一、相同產品多、難銷售等難題。

  南港鎮還積極引導各村與有實力的龍頭企業展開合作,通過聯合經營、入股分紅等形式幫助群眾增收。大窩裡村流轉100多畝山地種植高山古茶,並成立茶葉合作社,預計每年可增收6萬余元。梅沙村通過盤活採石廠、開發密集養魚等渠道,村級集體經濟有望突破100萬元大關。為了更好地發展壯大全鎮各村集體經濟,該鎮成立了以鎮政府為主導的港銀旅游發展有限公司,涉及到村級集體經濟項目,統一以公司名義進駐,根據產品類別劃撥利潤到相關行政村,不斷提高引領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壯大的能力。

  如今,南港鎮已形成“百花齊放”的生動局面,增收形式愈加多樣,破解了村裡“無錢辦事”的窘境,更把黨組織和群眾擰在一起,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號召力。(易奇勛 江 璐)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