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鎮成功修復上百件明代“空白期”瓷枕

填補了官窯史研究空白

2021年03月25日07:23  來源:江西日報
 

  近日,景德鎮市陶瓷考古研究所經過多年的發掘、分類拼合,成功修復上百件明代“空白期”青花瓷枕,填補了我國官窯史研究的空白。

  據史料記載,從明代永樂年間開始,官窯瓷器上便有落帝王年號款的傳統。然而,十五世紀中期,即明代的正統、景泰、天順時期,帝位更迭頻繁,一直未見任何一件有明確紀年的陶瓷器物。由於不書年款,史料記載又語焉不詳,這三朝的官窯瓷器面貌一直模糊不清,被稱為中國陶瓷史上的“空白期”。學界曾經一度以為,這一時期沒有生產官窯瓷器。

  2014年,御窯遺址明代“空白期”地層出土了大量青花瓷枕碎片。這批瓷枕碎片不僅數量眾多,而且拼合修復難度更是前所未見。歷經6年多的時間,景德鎮市陶瓷考古研究所通過運用“多級分類、系列復原”等修復方法,於日前成功拼合修復出116件青花如意型瓷枕。新修復的瓷枕單個長31厘米、寬23厘米、高12厘米。其圖案有象征幸福吉祥的纏枝牡丹,有寓意夫妻恩愛、永結同心的並蒂蓮等10個不同紋飾。

  學界專家指出,景德鎮御窯遺址的這一最新考古發掘成果,為研究景德鎮明代“空白期”官窯提供了重要的實物依據,解決了官窯陶瓷研究的斷代問題,讓中國陶瓷史變得更加豐富。(記者王景萍)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