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主題教育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

萍鄉市湘東區:傳承紅色基因 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03月29日11:1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走進萍鄉市湘東區老關鎮三角池村,花木點綴的縱橫村道、獨具特色的村庄民宿、庄嚴肅穆的紅色遺址……這裡是遠近聞名的“紅色村”。近年來,萍鄉市湘東區堅持黨建引領,因地制宜推動紅色名村建設,大力挖掘紅色資源、發展紅旅產業,擦亮“紅色名片”,激活鄉村振興內生動力。

厚植紅色底蘊 傳承紅色基因

“凱豐生平事跡展覽館裡陳列的一張張老照片、一個個動人心弦的革命故事,凱豐故居裡擺放的一件件老物件都留存著歷史的印記,珍藏著那個年代獨有的歷史價值,每位來到三角池學習觀光的學員、游客都能在聆聽歷史足音中感悟初心使命和時代發展……”三角池村黨總支書記何樹萍說道。

近年來,湘東區依托凱豐故裡的資源優勢,著力打造紅色文化品牌。修葺凱豐故居、新建凱豐生平事跡展覽館和凱豐廣場等。同時,三角池村圍繞“感悟紅色精神,體驗紅色教育”,突出“注入紅色元素、講好紅色故事、發展紅色產業”等紅色主題,打造黨性教育培訓基地,發展紅色教育培訓經濟。

提升村庄顏值 彰顯時代新貌

該區以“紅色名村”黨建“三化”建設為契機,結合新農村建設、環境衛生整治,持續做美做精“紅色+綠色+產業”的融合文章。

投資近2000萬元,完成村庄環境美化提升工程和黨群服務中心、農家書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農村社會治理綜合體等基層陣地資源整合,構建15分鐘黨群便民服務圈,形成紅綠相間、新舊融合的建設新格局。並持續開展“衛生評比”“家風評比”活動,實現了一個臟亂差的“后進村”到一個示范村的華麗“轉身”。三角池村先后獲評了國家級森林鄉村、全省4A級鄉村旅游點、全省3A級景區、全市十佳美麗鄉村等榮譽稱號。

激活紅色引擎 振興紅色名村

“過去我們住著漏雨的瓦房,腳踩坑窪的泥漿,贛湘邊界的村民都說‘有女莫嫁三角池’,如今我們都搬進了新房,修建了平坦寬闊的鄉村公路,這一切的變化都離不開紅色鄉村旅游的發展。”村民徐香蘭感慨地說。

產業發展是群眾增收致富的有力引擎,該村依托凱豐故裡紅色資源優勢,融合特色農業發展,打造“百畝百果園,千畝花海”,探索“蓮鱉共養、蓮蝦共養”等農業新模式,培育特色民宿20余家,進一步豐富農業產業結構,逐步形成旅游觀光垂釣、休閑度假的現代休閑農業發展格局,探索出了一條以紅色培訓帶動村民致富增收的特色發展之路。2020年接待游客超萬人,實現民宿戶均增收3萬余元,村集體經濟收入達10.5萬元,已成為贛西邊界聞名的紅色文化旅游名片。

“我們村現正著力推進關輝種養農業專業合作社建設,已經吸納了34人務工就業,其中貧困戶、低保戶9人,還有3名貧困戶以土地入股分紅。接下來,我們將朝著擦亮‘紅色名片’,做強‘紅色產業’,建強‘紅色隊伍’持續發力,不斷激活紅色引擎,為鄉村振興賦能。”談及三角池的后續發展,黨總支書記何樹萍說道。(黎麗麗、陳麗)

(責編:邱燁、黎中元)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