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為民營經濟營造更好發展環境(聲音)

2021年04月01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易煉紅

  要與民營企業家保持清白、純潔的關系,在幫扶民營企業的過程中把好分寸、守住底線

  要縱深推進“放管服”改革,讓企業辦事更加方便、更加順暢、更加爽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民營經濟隻能壯大、不能弱化,不僅不能‘離場’,而且要走向更加廣闊的舞台”“要不斷為民營經濟營造更好發展環境,幫助民營經濟解決發展中的困難”。進入新階段,開啟新征程,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營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以及對江西工作提出的“作示范、勇爭先”目標定位和“五個推進”更高要求,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始終牢記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真正同民營企業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讓民營經濟在江西這片發展熱土上大展宏圖、大放異彩。

  要持續提升政策惠企的准度。深入開展“降成本、優環境”專項行動,著力提升政策的精准度和穿透力,讓廣大民營企業包括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都能夠准確了解政策、充分享受政策。要堅持系統觀念,強化協調配合,推動各級各類政策橫向集成、縱向聯動,打好政策“組合拳”,增強政策的整體效能,堅決防止政策相互掣肘、效應相互抵消、紅利層層衰減。要堅持問題導向、需求導向、效果導向,針對民營企業普遍反映的突出問題和新情況、新變化,及時研究推出更務實管用的政策舉措,讓企業有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要持續提升政務服務的溫度。服務企業決不能寫在紙上、挂在嘴上,決不能“臉好看、事難辦”,而是要真心辦事、真情服務,真正讓企業感到溫暖。要縱深推進“放管服”改革,不斷擴大“一網通辦”“一窗受理”“一次辦成”等改革成果,讓企業辦事更加方便、更加順暢、更加爽心。要堅持換位思考、將心比心,健全和落實挂點聯系、入企幫扶等工作機制,真正做到主動服務、靠前服務、暖心服務。要以創建“信易+”示范省為契機,帶頭依法辦事、依法履約,規范和完善失信約束機制,決不能“新官不理舊賬”,決不能“開門招商、關門欺客”。

  要持續提升政商關系的純度。要把構建親清政商關系的要求落到實處,既親而有界、親而有度,又清而有責、清而有為。要坦蕩真誠同民營企業家接觸、交往,樂於同民營企業家交朋友,敢於為民營企業發聲,特別是在民營企業遇到困難和問題時更要積極作為、傾心服務,真正做到“不為不辦找理由、隻為辦好想辦法”。要與民營企業家保持清白、純潔的關系,在幫扶民營企業的過程中把好分寸、守住底線。

  政府與企業攜起手來,並肩作戰,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戰勝不了的挑戰、跨越不了的溝坎。民營企業家要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在“觀大局、察大勢”中進一步堅定發展信心,在“提品質、樹品牌”中進一步增強企業實力,在“行正道、揚正氣”中進一步擔好社會責任,奮力實現企業質量更好、效益更高、競爭力更強、影響力更大的發展,努力為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江西篇章作出新貢獻。

  ——江西省委副書記、省長易煉紅在近日召開的民營企業座談會上說

  (本報記者 鄭少忠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1日 第 07 版)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