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戒指背后跨越87年的守護

2021年04月06日15:0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南昌4月4日電(吳亞芬 王凱豐)一枚珍藏87年的戒指,一條家訓傳承四代守墓人,一段不為人知的烽火往事,一位紅軍戰士生死訣別前的家國情懷……

  4月1日,江西省萬載縣茭湖鄉上峰村,79歲的曾先華老人坐在老屋前等待著。蜿蜒的山路中,一個身影由遠及近,是她的二兒媳凌端華回來了。雖遠在廣東務工,然山水迢迢,阻不斷每年清明時節的“約定”。凌端華走上前握住婆婆曾先華的手,手指上一枚銀戒指泛出溫潤的光澤。

  照片中的這枚銀戒指,正面刻著“徐垂銓章”四個大字,盡管歷經80余年時光,依然散發著溫潤自然的光澤,可見戒指的主人對其珍視和愛護。圖為凌端華戴著戒指,握住了婆婆曾先華的手。新華網 吳亞芬 攝

  一枚戒指揭開一段不為人知的烽火歲月

  第一次見到這枚戒指的時候,曾先華才23歲。因兒子高燒不退,曾先華慌了,她的公公藍真才從貼身的布包裡小心翼翼地拿出一枚戒指,並告訴她一個“土辦法”。把戒指塞進煮熟的雞蛋中,用手絹包裹著,在孩子的額頭來回擦動,可以退燒。曾先華接過戒指照做了,之后,藍真才又將戒指收了起來,貼身保管。“我家公說,怕你們年輕人保管不好,還是要自己保管。”也是在那一次,曾先華從公公藍真才的口中,知道了這枚戒指的來歷。

  圖為當年的紅三醫院舊址,也是當年藍真才的家。新華網 王凱豐 攝

  那是1933年4月,當時的中共湘鄂贛省委駐地遭到敵人圍攻,紅軍與敵人展開了激戰,戰斗中受傷的紅軍戰士被安置在位於上峰村的紅三醫院救治,醫院的駐地就是藍真才的家。一天,又一位傷員被送到了醫院。這位傷員姓徐,是紅軍某班班長。熱心的藍真才照料著徐班長,兩人很快熟絡了起來。徐班長告訴藍真才,他來自湖南,出來革命,就是為了消滅反動派,為窮人打天下。

  圖為曾先華老人坐在老屋門口。新華網 吳亞芬 攝

  有一次,藍真才的兒子藍牛古高燒不退。徐班長告訴了藍真才那個退燒的“土辦法”,並將自己手上的銀戒指摘了下來,給藍真才使用。按照徐班長教的方法,很快,藍牛古的燒就退了,藍真才非常感激。但由於缺醫少藥,徐班長的傷勢一天天惡化,藍真才看在眼裡,急在心裡,又是尋草藥、又是幫他洗傷口,還去山澗溪水裡抓泥鰍、石蛙,給徐班長補充營養,但一切終是徒勞。

  臨終前,徐班長將戒指贈給藍真才說:“這枚戒指你拿去,碰到什麼坎過不去了就把它當了換些錢。如果真有一天全國解放了,這枚戒指還在,就拜托你們看能不能聯系到我家人……”藍真才按徐班長遺願將其安葬在朝著湖南的方向,以補他不能盡孝爹娘的遺憾。

  一座無名烈士墓背后接續80余年的守護

  “徐班長,我們來看你了。”4月1日,今年清明前夕,已近耄耋之年的曾先華腰背佝僂,凌端華攙扶著她,又一次來到烈士墓前祭掃。

  圖為4月1日,凌端華從外地趕回老家,走在去老屋的路上。新華網 吳亞芬 攝

  圖為兒媳婦凌端華和婆婆曾先華。新華網 吳亞芬 攝

  曾先華說,公公在世時,每年清明都會去徐班長的墓地看一看,和徐班長說說話。直到藍真才臨終前,他又一次將戒指拿出來,交給了她和丈夫,並一再囑咐:“要永遠保管好,不要忘了恩人徐班長。” 曾先華接過了戒指,也接過了幫徐班長“守墓”的家訓。

  圖為曾先華老人在兒媳凌端華和家人的攙扶下,前往烈士墓祭掃。新華網 吳亞芬 攝

  此后,曾先華又將戒指傳給了兒子藍秋明和兒媳凌端華,后來又傳給了孫女藍長招,至今已經傳承了四代人。兒子藍秋明離世后,凌端華和藍長招都遠赴廣東務工,這枚戒指作為“傳家寶”,她們一直帶在身邊,貼身保管。清明臨近,凌端華特意請假趕回老家,在徐班長的墓前,凌端華戴著戒指,和婆婆一起獻上鮮花,鞠躬致敬。

  圖為曾先華老人和兒媳凌端華向徐班長和其他烈士敬獻鮮花。新華網 吳亞芬 攝

  圖為曾先華老人向烈士墓敬獻鮮花。新華網 吳亞芬 攝

  “除了徐班長之外,當年還有許多紅軍烈士長眠在這裡。”長峰村的老書記胡克豐說,20世紀50年代,村裡將徐班長在內一共45名烈士遺骸收殮在一起,安葬在烈士墓內,灰色的大理石墓碑上刻著同一個名字“無名烈士”。每年清明,村民們在拜祭了自己的親屬后,也會自發來到烈士墓前,燒一炷香,獻一束花,已經形成了一個約定俗成的習慣。

  一枚珍藏87年的戒指,四代人的守護,從未中斷。新華網 吳亞芬 攝

  一行“特殊”的掃墓人帶來家鄉人民的敬意和思念

  清明時節,雨水連綿,烈士墓旁的青鬆更顯蒼翠。4月2日,上峰村來了一群特殊的“掃墓人”。他們先去看望了曾先華老人一家,接著來到烈士墓前,獻上花籃,並按風俗擺上祭品,鄭重地三鞠躬。

  今年的清明節還有些“特殊”。經過多年努力尋找,終於在湖南省瀏陽市找到了徐班長的宗親族人。4月2日,他們來到上峰村,祭掃徐班長及革命烈士墓。新華網發

  “徐班長,今年我們瀏陽和萬載的徐氏宗親一起來看你了,給你掃墓。” 此行的牽頭人徐欽彪是湖南省瀏陽市徐氏宗族理事會會長,他還有一重身份,就是當年徐班長的宗親族人。原來,徐班長去世后,藍真才的心裡一直記挂著他的遺願,希望有朝一日能幫徐班長找到親人。受限於生活條件、信息閉塞等原因,這個願望直至藍真才去世都未能實現。

  圖為徐氏族人看望藍真才的兒媳,曾先華老人。新華網發

  這些年,藍家人也想盡辦法多方打聽。幾年前,曾先華的外孫將一枚戒指的故事發在網上,逐漸傳播開來,引發了媒體關注。根據徐班長生前留下的籍貫信息和戒指上篆刻的“徐垂銓章”四個字,經過多方查找,去年,終於從湖南瀏陽市傳來消息,找到了徐班長的宗親族人。

  青山埋忠骨,山河念英魂。這段可歌可泣的烽火歲月,這些紅軍戰士舍生忘死的家國情懷,將一代代流傳下去,如同那枚戒指,散發著雋永的光芒。圖為上峰小學學生祭掃烈士墓。新華網發

  此次,徐欽彪和另外幾名宗親代表,帶著家鄉人民的敬意和思念,從湖南瀏陽前來,祭奠徐班長和其他烈士。徐欽彪說,贛湘一家親,軍民魚水情,今后,他們希望和曾先華老人一家長期來往,共同維護好烈士陵墓。

(責編:邱燁、黎中元)